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跟几个不同业内聊天,都不约而同谈向4G有可能会真正落地......

 

 by信海光微天下(微信搜索加好友)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移动网络的4G时代即将到来,4G牌照发放已进入倒计时。这些迹象包括,国务院日前下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通知,国家首次把宽带网定义为“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推进宽带全面提速;中国移动近期正式启动北京、上海、天津等13个城市的4G体验用户招募;中移动发布首款4G手机并进行大规模4G设备招标,投资额超200亿元,等等。

 

如无意外,今年下半年工信部将发放4G牌照,2014年或将成为中国的4G之年,与之相关的运营商、服务开发商、零部件制造商或设备厂商以及整个移动互联市场都将因4G的到来受到极大影响。

 

在3G尚未完全普及的时候,4G时代呼之欲出,中移动是其中最大的推动者,但也可以称之为一种“将功赎罪”。在3G时代,由于中移动分得TD-SCDMA国产3G标准牌照,速率及技术成熟度较其他两家运营商都一定差距,缺乏推广和建设投入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到中国3G网络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的发展,同时也被中国联通、电信等切走一部分市场。

 

因此,从利益推动角度说,中移动最有跨过3G,直接上4G网络的冲动。而联通、电信则由于在3G时代投入较大,缺乏冲击4G的动力。作为消费者和用户,只能祈望几家移动巨头能够以大局为重,不至于在4G时代,重蹈3G因利益分割而被拖延的覆辙。3G网络的落后,使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受制于带宽瓶颈,起跑线的不平等,曾使多少中国移动互联开发者扼腕叹息。

 

MD,想想2013年中国还有几亿2G用户,这更是耻辱。

 

上半年数据是,中国移动累计总用户达到7.40154亿;其中3G用户累计用户数仅为1.37879亿,而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是8.20亿户。

 

如果这次能快速跨过3G,切入4G时代,将使中国至少在移动网络环境上,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这不但是中国消费者的福音,同时也将带动几千、上亿美元相关产业的发展,而整个产业格局也将发生巨大变化,提供很多新的机会与变数。

 

4G的时代的到来,将使因管道化而日益衰落的运营商话语权增大,有可能焕发第二春。同时,智能手机厂商也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由于缺乏创新、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人们正在失去再次购买智能手机的理由,但如果4G手机成为必须,则势必会推动新一轮换机潮。而在手机厂商中,更受益的是国产手机厂商,之前,中国崛起了一批小米、魅族、联想这样的本地手机厂商,它们一直在追赶国际巨头,而4G时代则为之提供了同时起跑的机会。

 

手机游戏业在2013爆发后,有可能会在4G时代迎来新的高潮。现阶段,手游业其实基本上还是建立在wifi环境下,因为移动网络不给力,用户多只能在有wifi网络的室内进行娱乐,但随着20Mbps速率的移动网络普及,更多的碎片时间将被手游占领,用户也将暴增,他们会更愿意下载大容量的游戏。同样的道理,手机视频业和网络音乐业也会因之增长。

 

由于用户网络体验的提升,基于地图的LBS服务、导航服务、移动电子商务等将更加普及,可穿戴式设备将进入普通消费层面,具有数据传输速度快、通信质量高、网络频谱宽、智能性能高、费用便宜等特点的4G网络,将有力的刺激中国在移动互联领域软件和硬件的创新,更多的新产品和新服务将涌现出来。

 

云计算产业也将因4G网络受益。目前,在国内针对个人的云服务基本上也就是网盘之类,主要是资料备份,而移动带宽的拓展,将使“云”不再只是存储,而赋予更多含义,更多个人会受益于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

 

总之,4G时代的到来将使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受益,它带来的不是零和竞争,蛋糕被做大,抓住机遇者将切走最大一块蛋糕,受损的只有那些无视新变化的人。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建立在一个健康、合理的4G移动网络下,运营商需要为用户提供更优惠的资费,更完善的网络环境。如果因为利益问题重新导致籓篱遍布,资费畸高,那么再发达的技术也是惘然的结局。

 

现在看来,中国4G的最大隐患或者明患还是三大垄断运营商的利益之争,中国自主的4G标准TD-LTE在4G时代算基本成熟,政府依旧大力推广,但历史上标准指婚导致的恶果再现,由于技术延袭和产业链问题,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对于4G牌照的兴趣更大还是在LTEFDD上,4G缓行派依旧在政府内占有很大话语权,这些都是未来变数之源。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