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y信海光微天下(微信搜索加好友)  

  微软收购诺基亚,和任何并购一样,比如贝索斯收购《华盛顿邮报》,两家公司又互相吹捧了一番,以印证这笔交易是多么的英明划算。它们是这么说的:对于微软来说,这是一个大胆进入未来和下一阶段转型的步骤......我们的Windows Phone合作伙伴已经取得了难以置信的工作业绩......诺基亚Windows Phone手机已是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最快的手机了!

  微软收购诺基亚只是个新闻报道的标题简称,它实际是指微软以72亿美元收购收购诺基亚大部分手机业务及其专利,看起来挺值的--小米不都100亿美元估值了?但很可惜这笔交易不包括诺基亚最值钱的资产,比如品牌,诺基亚的品牌价值在去年还被评估为250.7亿美元,但显然微软没有拿到手,它只收购了诺基亚的Lumia品牌和产品。

  诺基亚还有很多其他值钱的资产,比如地图和网络硬件部分占据了公司的总盈利的70%左右,还有诺基亚地图,拥有很多国家的地图牌照,是除了谷歌地图外,全球第二大地图服务提供商;还有诺基亚的4G业务......这些微软都无从染指,它只是把诺基亚最消耗利润的手机硬件业务给买走了。

  如果考虑到埃洛普曾当过两年微软业务部总裁,再加上这哥们去了诺基亚后死活抱住Windows Phone,而放弃安卓阵营等种种令人不解的做法,这一切看起来更像一场阴谋。埃洛普就是盖茨派给诺基亚的貂蝉或者西施,故意把诺基亚手机业务搞垮,市值搞滑,然后再实现低价收购。当然,这只是一种臆测,千万不要将之举报为谣言。

  从理论上说,微软收购诺基亚大有可为,甚至外部人都能为之画出很多美好前景,比如:扩大手机市场份额,提升手机业务利润;为用户创造微软手机的顶级体验;防范谷歌和苹果公司妨害应用创新、应用整合、应用分发和应用经济......云云。

  但问题是,像每个婚姻的最初阶段一样,开始的爱情梦想总是甜蜜的,而现实却总是枯燥乏味的。诺基亚割掉怎么也搞不好的手机业务当不算一件坏事,但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之后,能否搞好呢?实在是很令人怀疑。

  我在微博上是这么写的:微软70亿收购诺基亚,终于暴露了双方的奸情,怪不得诺基亚死活只用微软的系统,这次属于情人被收房。但对诺基亚手机业务来说,微软似乎不是个好的归宿。微软的情人被收房后,一般都成为收藏品,一个无足轻重的部门而已,比如skype......希望这次能够有不同的结局,你们一定要幸福哦。

  是的,就是SKYPE,skype在微软的结局是诺基亚手机的前车之鉴,这家曾经一度被认为或许可以改变世界的公司,在被微软收购后,锐气全无,甚至也看不到被重视的迹象,它最后似乎变成了微软一个无足轻重的部门。

  其实不止是SKYPE,这些年被微软并购或者合作的,基本上没有一个有好下场。 

  电影《肖申克救赎》里有两段段经典台词,These walls are kind of funny like that. First you hate them, then you get u sed to them. Enough time passed, get so you depend on them. That`s institutionalized. 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是体制化。Prison life consists of routine, and then mort routine. 监狱生活充满了一段又一段的例行公事......微软太大了,太老了,于是,它也有了强大的体制,消耗着活力,一位微软高管在离开后说:“等你做到了公司高位上,你就会将90%的时间,用在内部斗争以及建立权利网上”。 

  在微软这个强大的体制下,或许任何产品进到微软内部都会被institutionalized(体制化)。十几年前比尔盖茨发动战争,举公司之力研发推广IE击败网景的案例再也没有被复制过,这些年来,微软堪称伟大成功的,还只是它的操作系统。

  希望,这次与诺基亚的爱情能够战胜旧体制,引燃微软这栋老房子。

  最后解释下为什么微软很难战胜体制化,因为它以前太大太成功了,在被迫转型时期,原来的成绩就变成包袱和成本,你很难一直牛逼,尤其是在互联网界,这就是大公司的宿命,也是公平的宿命。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