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么,最后,这个时代,对于写作者来说又如何呢?自媒体的出现,没什么可神话的,它其实只是给了每个写作者人人都当产品经理的机会,你出品的不只是文字,而一件产品,从内容到设计,从渠道到终端......可,对写作者来说,这种机会的拥有,已经很牛掰了啊,不是吗?

 

by信海光微天下(微信搜索加好友)

有十年没见王峰了,这个六零后的“年轻人”看起来比七零后的我还年轻。十年间,这个原重庆某中学数学教师、原保健品推销员、原“金山第3号人物”,豪情依旧。我记得上一次见他是在首都体育馆,为了金山词霸还是什么其他产品的推广,金山搞了个大聚会,请来李阳,领着一万多首都高校学生狂喊疯狂英语。

光阴荏苒。

金山这个公司是中国IT界的老公司,名气一直很大,实力一直一般,但尽管如此,还是出了不少人才。比如最近几乎隔天就能在圈内听到的就有三位,一个是雷军雷布斯,小米估值已经过了百亿美元,仅次于bat(百度阿里腾讯)集团;一个是邢山虎说不得大师,一款手游《我叫MT》数钱数到指头疼,关键是这哥们还是起点大神(《佣兵天下》);再一位就是王峰,创办蓝港在线,手游业务一样狂飙突进,一样的数钱数到手抽筋,IPO也是股掌之间。

雷军牛掰之后讲他的成功学,总是提到运气起到的决定性作用,或许今年,就是金山余脉的运气之年吧。

 

王峰说,当年他去武当山寻幽,路遇大师,正想过去卜一卦,被雷军拉住:命好者不算。

 

这几天看公审大戏,再看公知评论,或者看一些财经专家的观点,总感觉中国有一股万马齐喑的味道。

 

可在王峰这里一定感觉不到,他会不停的告诉你,这是最好的时候,这是最好的时代,成功比过去更简单......我充满羡慕的看着他,甚至有一刻还被他的乐观自信所感染,同时也相信他是真心的。因为他是在正确的时候,从事了正确的行当,而且做得也很正确,手机游戏,炙手可热,而在他的对话者背后,却是媒体衰败后的一地鸡毛,冷暖自知啊。

 

走正确的路比正确的走路更重要。今年是手游元年,跟手游沾边的全赚,就算赚不来现金也能赚来概念。前几天帮某经管学院做华谊兄弟的案例研究,这家上市公司在电影市场今年可算基本踏空,票房业绩差光线传媒远矣,但王中军兄弟跟科技圈混得熟,不但上市时马云等推波助澜,近两年还投了几家手游,结果股价暴涨,反而反超光线,这让一心做主业的王长田情何以堪。

或者有人说,机遇从来都是赐予有准备的人,王峰的蓝港也是折腾了六七年才有今天。此话当然不错,但这世界上,还是有大批的人,99%的人坚持了N多年,却依旧还没等来天亮。比如提起邢山虎就总有人立刻想到的尚进,也是金山的老人,与邢山虎一起游戏创业的元老,为了理想,在天亮之前,毅然放弃网游业,到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去拿学位......

 

美国梦也好,中国梦也好,努力者成千上万,但成功者总是居于金字塔上的一小撮,这就是世界的真相,也是一切所谓成功学的反例,如果像导师们所说“我的成功可以复制”,那么这世界就不是金字塔,而是个立方体。

从这个角度讲,其实我更喜欢谈运气的雷军、感谢时代的王峰,至少他们没有包装出一堆屁话来误导年轻人,王峰说:其实大多数都是正好把事儿赶到那里了,事先谁都想不到今天,那些事儿成了就说如何深谋远虑,事儿败了就说因为对手如何深谋远虑的算计你--基本上都是扯淡。

 

王峰还说,与上一代互联网大佬热衷于互相攻仵不一样,因为那时候蛋糕很小,空间狭窄,资源有限,现在这个时候,大家可以和和气气赚钱,不用那么你死我活。

 

他说的有道理,但有人或许会腹诽:因为这是从你的好时代看过去。但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出了手游,出了移动互联网,放眼全中国经济,哀鸿遍野者,又岂止一处?

 

思之,则更当庆幸。

 

那么,最后,这个时代,对于写作者来说又如何呢?自媒体的出现,没什么可神话的,它其实只是给了每个写作者人人都当产品经理的机会,你出品的不只是文字,而一件产品,从内容到设计,从渠道到终端......可,对写作者来说,这种机会的拥有,已经很牛掰了啊,不是吗?

 

 

分享下关于王峰和蓝港的九条干货:

1、这几天蓝港搞了个大动作,向市场宣布只要玩家的手机完不了“王者之剑”,蓝港愿赔付2000元帮玩家换手机。这其实是个干赚不赔的市场策划。其一,蓝港制定了若干细则,限制了相当数量型号手机的索赔;其二,赔偿金有封顶,1000万元,大概能赔付5000部手机;其三,玩家要参加索赔,就得先装上游戏,赔得越多,发展用户也相应的越多,总之是稳赚不赔。

2、王峰的塞翁失马。蓝港为什么能够抓住手游的机会,是因为蓝港进入游戏业的时候已经比较晚,2007年做端游的时候,端游做大的机会已经非常小,端游做不大,只能去做页游、手游。而在手游和页游中为何押宝手游,是因为王峰认为,归根结底,页游还是PC端的产品,但游戏业的未来却在移动端。

3、王峰在最后一刻决定不卖蓝港,一是因为创业者共有的舍不得情绪,二是因为嫌卖的便宜--“我没有理由在手游市场爆发的第一年就卖”,王峰的目标是把蓝港IPO,理想则是日本移动游戏公司Gung-Ho,这家公司目前市值144亿美元。中国前十位的游戏公司纷纷以10亿、15亿的价钱高兴地卖掉,是大家对自己太没有信心了。

有一家(朗玛)想交易我,最后被我Say no以后,Say no也不是那么容易,人家告诉你那么多钱,讲实话王峰也没见过多少钱的人,在我最后一天跟他说不签的时候,这个合作伙伴说“王峰,我求你了,真的,你就从了”,这句话意思是你别装了,就从了吧。但我没有从,第二天早晨走进办公室,说心里话,我觉得这才是我的人生,大家都在稳定地工作,一切都那么井然有序,我还是希望能抓住这个很大的移动游戏启动时代,好好把公司做下去,或者给我的同事更大的想象空间。谁都喜欢钱,我说我爱钱,更爱蓝港。确实太舍不得公司。

4、王峰认为现在手游市场不存在泡沫,手游并购潮会愈演愈烈,年底前会有比现在多一倍的公司被资本看中。

 

5、蓝港将正式成立发行平台,改变游行发行受制于人的局面,未来目标是年内收入超过1亿。

6、王峰和Google Android 1.0核心开发者钱江Julian联手投资了主攻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的研发设计公司土曼科技,二人将共同出任该公司创始合伙人。投资者中还包括某歌星。第一款产品或许很快就会面世。

 

7、王峰提了两个很狂野的观念,一是旧的企业管理学将很快进入垃圾堆,因为当创新成为企业核心任务后,传统的管理学越来越不适用;二是大部分企业将在未来解体,社会变成无数小企业和消费者直接交易,只余下少数标准化生产的大企业......我认为很有道理......激烈争论。

 

8、在未来与创作和艺术有关的职业将最吃香,技术类职业将变成劳工。

 

9、中国的动漫产业短期内没有前途,因为中国的动漫一代是看着世界最顶级的动漫成长起来的,他们的需求标准远高于中国动漫业生产所能达到的高度。同理,电影业是否也没戏呢?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