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y信海光微天下(微信搜索加好友)

  前段时间微信朋友圈传着一个关于“中国好声音”的段子,我转发了,如下:

  我在中国好声音放了一个屁,结果四位导师同时为我转身。

  那英:你的屁很好听!是我想要的,可是,在第一个转音的时候,气息稍显不足!来我的队里,我教你怎么放屁!

  阿妹:我就是需要你这样的屁,欢迎加入阿妹饭么哩!什么都不用管, 你还是可以这样放屁!

  哈林:哇~!不管他选不选我,我只想转过来看看他这个人,他的屁太恐怖了!

  汪峰:你的屁里面, 好像有什么故事, 来说说, 你中午到底吃了什么?

  这个段子有点低俗,而且一般人也看不懂,但只要看过好声音的人估计大多数都会心有戚戚焉,因为它形象的描绘了好声音各位导师的特点,像一幅漫画。

  之所以讲这个段子,是想说,对于歌唱,甚至“好声音”,我都不甚感冒,也没有太多的悟性与爱好,但在“中国好声音”这样的选秀节目中一样能找到趣味点,不管真真假假、策划没策划,从中总是能看到娱乐节目最精彩的的那个核心“人性”,我想,很多人应该跟我有一样的癖好吧。

  如果超女快男这样的选秀PK节目更多的是看选手之间的人性火花的话,中国好声音这样的的“大型励志专业音乐评论节目”的精彩之处则在于导师们的表演。有一些是表面上的,如前面的段子所描述,有一些则尽在不言中。

  在好声音节目中,导师们的参与是为了最终获胜,这是一盘大棋,而每一场比赛则是一盘小棋,大棋是战略性的,小棋是战术性的,战略与战术之间总是会发生冲突,再加上有场外的人情、个人的偏好、商业因素、收视率因素、媚众因素(讨好网友)等等,单纯说“好声音”是胜负的标准,鬼才信?反正我不信。

  关系会占多大因素?除了风格与特别的喜好之外,如果我是大陆选手,将来要在大陆发展,当然要优先拜在在大陆音乐界更有人脉势力的那姐等人门下,港台选手则反之。当然这是最初级的判断。跟了有的台湾导师在大陆发展也不错,去年中国好声音最火的吴莫愁不就是哈林打造出来的?

  汪峰拍了那个水平明明一般的选手,是不是为了在晋级赛中给喜欢的选手专门准备的一个“炮灰”?作为一个这样的棋子是幸福还是不幸?

  所以在观看好声音的时候,我经常带着恶趣味、坏着恶意、从博弈论的角度揣测一些导师选或者不选的动机。

  具体到昨晚的好声音,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幕,都不是因为声音。

  第一幕当然是公认最有爆点的台湾小胖和姚贝娜的PK。

  作为一个男观众,我喜欢姚贝娜,不喜欢台湾胖子,当然这不是重点,关键是导师怎么看。抛开声音不谈,事先可以确定的是,那英对姚贝娜在之前就已经比较熟悉,因为初选时那英曾经脱口而出对其他导师介绍“就是唱甄嬛传那个嘛”,况且,姚贝娜在圈内也算有一定资历,很难说两人不认识。而小胖林育群是个台湾人,鉴于两岸玄妙的关系以及国民心态,他如果继续留下的话,不但很难登顶,而且还很可能是个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引发政治话题的定时炸弹。(但最初那英为什么会选择小胖?为了台湾市场?还是一个误会?或者真的是被歌声打动?但以小胖的实力,为什么汪、庾、张三位不选呢?)

  那英一定会及早“排爆”。以姚贝娜的实力,按理说拿掉小胖不成问题,但问题是姚贝娜在演唱中出现了问题,一开始没控制住情绪,最后自己都承认没发挥好。这在接下来就给导师的选择制造了麻烦。

  哈林和张惠妹比较简单,实事求是就行了,而且在事不关己的情况下台湾人好歹也要支持下台湾人。

  作为老那的好友,汪峰则有义务帮一把,然后绕了一大圈,居然用了一个高水平歌手在出现纰漏后迅速恢复正常表现也很精彩这样的理由,支持了姚贝娜。再加上梦想导师吴青峰也帮了一票。最终使那英选择姚贝娜也变得顺理成章。

  第二幕是丁克森被淘汰后,等待其他导师抢人的时候,恶狠狠的说,我以后还要玩摇滚,而且很重的那种摇滚。当时给人两种感觉,一是他在给汪峰发信号,镜头打到汪峰脸上,可汪峰无动于衷;二是他在抗议那英选歌对他不公平。

  第三幕是萱萱跟崔兰花PK获胜后下台时居然忘了拥抱一下失败的对手,这孩子还是太年轻了,就算装也要装一装嘛。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