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超出期待的小时代2


看了小时代2。为什么说超出期待,你懂的,因为一片骂声已经为像我这样的观众预设下很低的期望值,但现场观影以后,发现这部电影其实也没传说中那么烂。至少还能看。

之前我没过小时代1,居然直接看2能观影无障碍,回到家,把小时代1翻出来补课,结论是小时代2比小时代1要更有可看性。


两部小时代是郭敬明的处女作,说实在的,拍成这样已经过了及格线。

现在关于小时代有一些争议,但我觉得,很多争议其实是建立在一种过高期待值之下的争议,希望小时代厚重、三观纯正、导向健康。但小时代本身就是一部商业片、娱乐片,他追求的是票房,而且成功了。


导演王晶说,“《小时代》系列,票房好、剧本不错,对白有时代感,美术摄影精美。第二部的黑色与背叛,与香港叶念琛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妙,我50多岁都认为好看,为啥还有不少人攻击?要电影业大火就要这种片火,自上世纪60年代至今都如是,没这种小孩爱的片,市场会全被好莱坞占走。我不认识郭敬明,跟柴智屏也不熟!心里话!”我相信他说的是心里话。因为王晶自己就是这么拍电影的。


小时代“浅薄”,但至少中国电影的宣传已经开始走出欺骗观众的怪圈,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人就是愿意为浅薄付费。而在多年以前,观众却常常被媒体欺骗,动辄就是哪个电影如何如何优秀,如何如何有深意,在戛纳现场有多少观众起立鼓掌多少分钟......结果买票一看,是垃圾。

小时代浅薄,但浅薄是不是就这个时代的真相呢?


徐皓峰说的好,:现在不但是中国,就是全世界的电影都是处在一个没有正餐的一个时代,包括咱们非常热衷的就是拿价值观,拿时代的问题来评论小时代,但是可能小时代放到国际影坛上边人家一看这就是一个小妞的电影。


当然,如果抛开小时代的价值观问题,影院排期是否有黑幕还是值得关注的。但问题是,从现实看最近的院线上真的没有什么太好的国产电影。


市场因素在中国电影业起到的作用越大,从长远看对中国电影业越有正面意义。市场很可能有种种问题,会劣币驱逐良币,会被低俗观众所左右,但低俗观众左右至少也是一种观众左右,观众选择。如果中国有一个庞大的高素质影迷群体,市场必不会辜负他们,时间而已。


中国的电影市场为什么在票房和品质以及观众口味上产生如此多的矛盾,我想应该感谢互联网,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的弱版权保护市场,中国影迷是全球最幸福的影迷,没有之一,从盗版碟到视频网站的点播,各种优秀偏远唾手可得,这养成了很大一部分中国影迷过于刁钻的口味,但国产电影进步的速度却远远跟不上影迷的需求。慢慢来吧,在争吵中进步。

加油,中国电影。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