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y信海光微天下(微信搜索加好友)

  张必清是谁?他本来就小有知名度,但最近作为网络频繁曝光的北京“最牛”楼顶别墅主人而变得更加出名。这间“别墅”修建在北京三环边上某著名小区一栋居民楼的26层楼顶天台上,高两层,800平米,楼体外表用岩石质感外壳包裹呈假山装,外壳上还种有大树,仿佛“空中花园。

  这座都市奇观至今前后已存在六年,但直到今年8月份,才因一则媒体报道被传上微博广泛转发,而成为网民关注热点。继而这“别墅”的主人才被网民挖出,他曾是北京某区政协委员,会点穴帮人治病,拥有各种看起来很吓人的头衔,发明了“奇经疗法”,当然,他还很有钱。

  张必清之所以被关注不止是因为他修建了“都市奇观”,更因为人们对这一明显的违章建筑居然能存在长达六年感到高度困惑,这六年当中,一向冲在执法前线的城管都跑到哪里去了?通过媒体报道可知,很长一段时间内,张必清的几位邻居因不堪别墅修建之扰,一直在“四处给各个部门打电话反映情况”,但终归是无济于事,邻居们后来不得不选择卖房走人。

  最终还要感谢互联网,感谢微博,在成为网络热点之后,城管部门表现出高速效率,几乎是立刻承诺楼顶别墅将在15天内被拆除。但之前为什么这栋违章建筑一直得不到“执法”,城管方面的解释是因为调查近5年,一直没能见到房主的面,无法入户调查,所以案件处理不能正常进行。这种说法显然很难服众。因为张必清自己在接受采访时都承认“城管工作人员和部分邻居也都到楼顶上边看过”。这很容易使人怀疑,张必清的违章建筑曾经享受了特权待遇。

  没上网六年无人处理,一上网十五天确定拆除,这种效率上的巨大反差也不得不使人感叹:难怪现在有很多人会选择通过“玩命”方式去吸引社会关注,以达到解决个人问题的目的。他们走在错误的路上,但却也有支撑自己的现实逻辑。

  现在,违章建筑的都市奇观看似命运已定,但还有一重悬念等待揭晓:按照近年来大师们在微博上的“见光死定律”,身为“国宝级中医大师”的张必清是否也离被推倒不远了呢?虽然事发才不过两天,但一经有不少微博大V开始质疑张必清的身份,认为张必清走的是王林的路子,“忽悠个大名头,结交些大人物,狐假虎威,为非作歹”。

  短时间内判断张必清就是“王林第二”,显然有些武断,但综合媒体报道确实也有很多可疑之处,比如他不承认找人打了举报他违建的邻家老人,但事实上却赔给老人十多万块钱的医药费。比如很早以前就有媒体报道他尽管有一系列“世界级头衔”,但实际上却是小学文化,转业军人,当过卫生员,90年代初曾卖过“神鞋”,“奇经疗法”患者疗效显著多是“托儿”......

  张必清现在自己都在叹息“有种墙倒众人推的感觉”,众人合力之下,张大师说不定还真的就此被揭露出是“王林第二”。如果社会上从此少了一个巨骗,这当然是好事,但是,如果中国的巨骗都是通过这种误打误撞揭露出来的话,只能说也是一种社会悲剧。像王林的倒掉一样这种方式太非常态了,互联网巨头晒合影居然搞倒一个气功大师,网友晒违章建筑,居然晒倒一个中医大师。误打频频误中的话,只能有两种情况可以解释,不是我们周围骗子太多,就是社会正常的纠错了机制效率太低。

  最后要说的是,在这起最牛楼顶别墅事件中,北京的媒体实际上反应是迟缓的。照片上的楼顶别墅外景无疑是令人震惊的,而地点就在车来车往的北京三环边上,所处位置又是如此之高。而六年当中,居然没有媒体关注并将之及早曝光,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在讨论这一情节时,都非常之不解。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