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继X60、S40两款超级电视成功销售后,不安分的乐视网极有可能又有大动作。
 
8月5日,微博有人爆料,乐视TV正在研发新的超级电视,最快将于9月底推出。与此前的两款电视相比,这一款电视的传闻一出,引发各种猜测。一方面,乐视TV推新品旨在丰富产品线,另一方面,外界则普遍猜测或为阻击小米电视。

猜想一:阻击小米
 
在6月底的时候,小米电视的谍照别人曝光,型号为L47M1-AA,尺寸为47英寸,分辨率1080P级别,支持杜比音效、dts数字化影院系统并且内建Wi-Fi同时内置米联等应用。
 
小米电视的正式上市时间据传是在8月中旬。而乐视此时或有意或无意的传出正在研发新的超级电视,很难让人不向阻击小米的方面联想。
 
在阻击小米方面,乐视其实早有先例,在小米盒子发售前夕,乐视宣布了新一代盒子C1,并且将价格定位“0+399”元,这一个举动正是为了针对小米盒子的399元价格。
 
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案例,另外还有在电视上。
 
按照坊间的流传,小米的电视本应该早于乐视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小米没有乐视坚决,高通芯片在之前不完善,乐视和高通一起折腾,小米坐等结果,现在完善了,小米出工程机了”。用一位投资人的说法是,“乐视是疯子,小米更理性。”
 
正是这样的种种原因,使得乐视的超级电视先于小米电视上市,并获得了空前的关注。
 
小米之前在硬件品牌上的塑造可以说十分成功,而且它所选择的既不是60寸,也不是39寸而是47寸的规格。
 
这一下可以说是掐头去尾,主打超级电视的尺寸空隙。而此时传出乐视将出新品电视的消息,其尺寸极有可能是贴身紧逼小米,尺寸或也将是47寸。
 
猜想二:继续打价格战
 
谈到狙击小米,接下来就要谈谈价格。
 
小米在手机上的销售十分成功,价格也的确十分便宜,这有很大的程度在于小米80%的手机基本是直售。按照小米内部的说法,单这一项就可以将成本压下30%。
 
如果不出意外,小米的电视也应该会采取这一措施。
 
那么乐视呢?乐视也是直售模式,另外需要注意,乐视在内容上的优势以及在未来的服务收费上的潜力,乐视新研发中的电视不出意外将肯定会继续坚持高性能低价的策略。而乐视与小米竞争的根本优势则在于,乐视不依赖于硬件赚钱,所以在定价上更具灵活性,其打出的“两倍性能,一半价格”已震动整个电视行业。乐视的梦在于渠道,而量的多少将直接决定成败,那么乐视是绝对不会舍弃同等品质下的产品最高性价比这个噱头。
 
猜想三:物流及线下或有新举措
 
在乐视已经发售的X60以及S40中,乐视暴露了在物流以及售后上的短板,这个也印证了传统电视厂商所说的问题。
 
这个问题不是一日之间可以解决的,虽然乐视表示,用3个月时间建立起直达全国100多个主要城市的配送网点。另外,同时宣称乐视TV除了传统的400电话外,@乐视TV官方微博、微信、乐迷论坛以及各环节上的高管微博,都将成为客服渠道。
 
但是乐视毕竟是初入硬件行业,经验上有着明显的欠缺。许多买了乐视超级电视的用户关于物流的抱怨时有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乐视高层在7月密访了苏宁,据传双方已达成一系列的战略合作意向。苏宁遍布全国的门店和完善的物流体系,一旦为乐视所用,一切问题将迎刃而解。
 
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曾经表示,智能电视送装地址具有唯一性,和购物平台打通后很容易识别用户,再绑定第三方易付宝账户或选择货到付款,那未来无论是浏览购物或看影视剧时同款商品自动跳出推荐,都可以实现一键购买。
 
那么乐视的超级电视这一次是否会借助苏宁来实现被外界一直质疑的物流以及售后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