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y信海光微天下(微信加好友)

 

 

1


凉山脚下鏖战急,一场由成都军区某高炮团组织的反空袭演练打响。

经过两小时机动,该团各营连准时抵达作战地域,迅速抢占阵地。

四连阵地上,官兵拆除炮衣后,叠、压、理……片刻功夫,炮衣便方方正正堆放在支架上。谁料豆腐块炮衣刚叠好,上级就传来空情通报:首批“敌机”来袭。

“咋这么快就来了?”指挥员急忙下达“就定位”口令,炮手们慌忙奔向炮位,开栓,压弹。就在射击准备即将完成之际,“敌机”已经飞临头顶,四连被判全军覆没。

痛定思痛,该连党支部成员坐下来对演练进行复盘。结果发现,在叠炮衣这个环节上,他们浪费了近两分钟时间。结果,正是这两分钟拖了四连后腿,错失战机。

本来,训练大纲并未规定炮衣叠法,但四连官兵认为把炮衣叠成豆腐块,炮位显得整洁,火炮也方便撤收,便在平时将之作为训练要求,演练中也习惯性地叠起豆腐块......

这不是敌对势力编出来的段子,而是来自《解放军报》的真实报道。

叠炮衣、叠被子、走正步,这大概是除了战斗故事之外,中国人对解放军最直观的认识。

常有人会问,以上战场为主要职能的军队,为什么如此重视叠被子和走队列、走正步呢?叠被子和走正步对作战有何帮助?

2

这两件事估计得从历史上说起。

先说叠被子,把被子一丝不苟的叠成豆腐块,其实更多的是象征意义,豆腐块就是部队严苛纪律的象征,同时也是一种训练的手段,使士兵服从命令、听话。

近代史以来,从北洋军到北伐军再到红军,真正的天下强军,近代化的军队,核心之一不是新式武器,而是纪律两个字(另一个核心是民族主义、爱国主义这一类的牺牲精神的确立)。

从北洋军开始到解放军,在中国军队中一脉相承的是普鲁士军事传统,其特点就是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高度的行动协调性。其实这也是近代军队与古代军队最大的区别。

古代军队也是尚武、勇猛的、纪律的,但却没有有效的训练方法,尤其是不讲究队列的训练。比如向左转、向右转这类基本训练,看似简单,但在行军作战中却非常重要,是指挥军队不至于溃散的简单方法。冲锋也是,队列不整齐,勇者在前,怯者在后,难成气势。

没有纪律,导致古代军队的伤亡耐受率很低,所以古代的大战役多是击溃战,很少歼灭战。两军对垒,一方只要更加勇猛,另一方就很容易全军崩溃,所以古代有很多以少胜多的战例,比如淝水之战,苻坚本来想整理下阵型,稍微后退点,结果全军一退不可收拾,打败。


另一个例子是埃及的马穆留克骑兵,堪称精锐,连天下无敌的蒙古骑兵都击败过,但却不是拿破仑统领的近代骑兵的对手,拿破仑说:两个马木留克骑兵绝对能打赢3个法国骑兵;100个法国骑兵与100个马木留克兵势均力敌;300个法国骑兵大都能战胜300个马木留克兵,而1000个法国骑兵总能打败1500个马木留克兵。


那么为什么近代军队会忽然发现了纪律与队列的重要性呢?这却与军事科技的发展密不可分,16、17世纪,火枪逐渐在军队中被运用起来,但仍存在重大缺陷,主要是使用不方便,效率低,散兵运用起来甚至还不如弓箭、长枪。后来,西班牙国王查理一世发明了发明了步兵方阵配合后退装弹战术,才使火枪成为战场上霸主。

从此,战争进入“排队枪毙”时代。类似的电影大家应该都看过:广阔的战场上,数以万计的勇敢士兵,列着一个个整齐的阵形,迈着从容的步伐,伴着优雅的鼓声,冒着密集的炮火,前进!前进!无视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去,只是迈步向前,进入步枪射程,在指挥官的一个个口令中,如同绅士赴宴般从容的举枪、射击,去接受命运之神的选择,击倒敌人,或被敌人击倒,然后,继续,直到一方崩溃。

“排队枪毙”战术的核心就是无与伦比的纪律性,谁能在弹雨中走到敌人最近处再完成齐射,谁就能获得最后的胜利,每个战士都直接面对死亡的考验,而且不可能离开队列单独生存,一切个人英雄主义都没有市场。这是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但是一个最优秀军队的时代。

在同时代,最优秀的军队,就是最具纪律性的军队。后来,法国大革命时期,法国的拿破仑和俄国的苏沃洛夫又找到了近代军队的另一个核心也就是民族主义和爱国热情,练成了超越同时代的两支强军。


3

虽然从历史上讲,严苛的纪律是有道理的,但随着时间的蔓延,很多东西尽管被维系下来,却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叠被子和踢正步正是如此,在现代战争中,这两项内容显然没什么用处,但作为形式主义,在部分国家军队中却被更加重视起来,尤其是踢正步,在国际社会上,它几乎成了威权主义的象征。

正步是德国人发明的,又叫“鹅步”(goose-step ),曾经一度是德国军队的象征,比如美国曾出了一本总结整个20世纪历史的书《Our Times-二十世纪史》,其中就把军国时代的德国标题为“踏鹅步的国家”。二战后,联邦德国把goose-step作为纳粹象征给禁了,跟行纳粹礼一样,当地任何人做正步走都涉嫌违法。

德式正步在现代的正宗嫡传在俄军,再下是朝鲜、越南军队。中国正步是德式正步的一个分支,做了大幅改良,区别是,中国正步在行进中有曲臂动作,步速较慢,抬腿较低。其他则是双手不动垂在身侧行进,眼神望向斜上方,由于个子比较矮小,朝鲜军队还加了一个颠脚的小动作,行走起来有轻微的跳跃感。

 

微信名:春蔚说(chunweishuo),我的朋友张春蔚的公众号,她是一名电台主持人,经常有独到的见解。

(科技、阅读、生活--微信最值得收藏的公众号之一。收阅本微刊方法,点击右上角按钮,点查看公众号关注微天下分享本文。或微信“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搜索gongzhonghao001或微天下添加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