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y信海光微天下(微信加好友)

  最近更新的比以前迟缓了,但微天下的原则是必须有感而写,绝不滥竽充数,感谢您的宽容。

  我从乡下跑到京城里,一转眼已经十六年了。其间耳闻目睹的所谓国家大事,算起来也很不少;但在我心里,都不留什么痕迹,倘要我寻出这些事的影响来说,便只是增长了我的坏脾气,——老实说,便是教我一天比一天的看不起人。

  但这一件小事,却于我有意义,将我从坏脾气里变得更坏,估计很长一段时间里将使我忘记不得。

  这是2013年的夏天(7月2日),北京的天气出奇的好,天格外的蓝所以心情也好,于是想起可以出门做一件事情:港澳通行证出境次数用完,而近期又要赴港,必须到出入境管理局进行二次签注。

  按照经验,由于是二次签注,一般都比较简单,过程是到最近的出入境管理局,找到自动签注机,在机器上扫描一下,根据要求(香港一年两次或一次,澳门一年一次)按键,取单,然后去缴费,完成签注,最快几分钟而已。或许会有意外,因为半年前去某司的时候,该处自助签注机是坏的,半年过去了,总该已经修好,而且,如果修不好,慢慢去窗口排队,一两个小时总该也能完成。

  按孙子兵法所云,料敌应从宽,我一点钟就赶赴某区出入境管理局,结果不幸地发现,自助签注机居然还是坏的。我去问办证的女同志应该怎么办,被告知需要重新填表,拍照,去柜台办理.....,.或者--她告诉我另外一个选择,去另外一个区的出入境管理局进行签注,那个区的签注机maybe没有坏。

  大家都知道,北京从一个区到另一个区距离有多远,这时候赶过去,车费油费不算,遇上堵车,黄瓜菜都凉了,而且,万一那个区的签注机也坏了呢?我还是老老实实在这排队吧。

  “那好,请交纳电子照相成本费30元。”我缴了费,看了一眼拍照的长队,冷住没问:您不是为了赚这笔照相费故意把签注机搞坏吧。

  在这里我显然是恶意揣测了,咱们的工作人员想必不会谋这种小利......但我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为什么使用签注机不用专门拍照、到柜台却要拍照填表呢?”

  “对不起,这是规定。”

  好吧,那就去排队拍照......一个小时过去了,终于拍照完毕,然后去拿柜台排队的号。柜台前有一个自助取号机,但上面上贴了一张A4纸,写道:严禁私自取号。旁边站了一位美女,只有她才有权给人取号。取号机旁边又有一张A4纸,写道:15点后停止取号。我看了下表,好悬,已经14点55......美女给我一张号。

  “为什么购置了取号机还得安排一人在这里服务?”这个问题我又憋住没问。

  接着又是排队,排长队......柜台那边本来有五六个办证的工位,但大多数时间不满员,一般只留一两个人在那里办证,有的人则间或跑到旁边的玻璃房间去(休息?)

  大概半小时后,忽然有市民对缓慢的办事效率不满了,这男子敲打玻璃门,说:你看你们头上都有摄像头监控,这样还跑到一边来聊天,都出来干活的话会快很多......

  这男子是干嘛的,央视记者?市局下来暗访的?旁观者嘀咕,估计办事员也摸不着底,但终于出来两位加入办证行列,其中一位女同志还嘟囔:你当我们都是铁人啊。

  这男子拿出iphone拍照,嘴里还念念有词:这种作风,我TM,我TM发微博......这下气场全泄了。办证工位上又恢复常态。

  一眨眼到下班时间了,办证大厅里大概还有二十位市民,包括在下。这时候忽然一位美女站起来说:对不起了各位,市局网络断了,今天办不成了,明天早上再来吧。

  这下市民们怒了,今天办不完你收什么费,发什么号?

  美女:对不起,确实是网断了,办不了了,您着急也没用啊。

  忽然有市民看到电脑后面贴着一张A4纸,上面写道:“由于市局网断,天气炎热,接待大厅空间狭窄,请各位明天或改日再来”。

  这位市民以为抓住把柄,说:他们网刚断,这告示就贴出来,是不是早就准备好的?

  旁边说:那倒不是,这张纸一直在这贴着呢,不是刚弄的。

  这位市民恍然大悟:这更明显了,是不是每天只要想下班就告诉大家网断?

  一个老头说:没办法,体制就这样!

  一个中年妇女大吼:什么叫体制就这样,这得改!

  然后就是一番议论,但议论也没办法,议论中一半人收拾东西开始下楼回家。

  后面一位小姑娘忽然痛哭起来,我看她泪流满面,绝望的说:我都来了三次了,今天还没办成,明天还得考试,过不来,护照办不了,时间到我就出不去了......

  一位大爷看不过去,领着小姑娘去玻璃房间找领导:我今天办不成没关系,这小姑娘的事儿你们得帮忙解决,你们的网到底断没断,没断也没关系,我就当没看到,你们给这小姑娘把事儿办了吧!

  ......

  看到这一幕幕,我无话可说,只能默默地举起手机,准备拍照记叙,却发现因为排了一天的队,玩手机已经把电耗光了。

  因此,只能通过写日记的方式,记录下这件小事,这件本来十分钟可以搞定,却要花去我两个美丽夏日的小事儿。

  (科技、阅读、生活--微信最值得收藏的公众号之一。收阅本微刊方法,点击右上角按钮,点查看公众号可关注微天下或分享本文。或微信“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搜索gongzhonghao001或微天下添加)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