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官意志和人亡政息

 

by 信海光微天下(微信加好友)

 

最近有一事甚热。

5月28日,大连公开警马养护费,称每匹警马养护费用日均仅80元,此说法遭到质疑。业内人士称运马的费用150万元并未计入养护费,养马日均80元也经不起推敲,实际费用或要翻倍。 

关于骑警的争议起源于辽宁省大连市退休警察赵明5月26日登录市政府网站的一次信息公开申请,赵明依法申请包括养马成本在内的大连女骑警有关信息公开,而大连方面仅隔两日就做出正面回复,效率高的出奇,令人诧异。

骑警的存在有利有弊,其存废我不太关心。而关于此事被炒热的幕后倒颇有一些意思。因为这事儿很明显有各方紧密配合的痕迹,赵明刚提出申请,次日就在中青大报刊出,紧接着又隔一日,政府答复快速给出。而赵明是谁,大连的维权名人,是专门和政府部门“作对”的“刺儿头”,是防范对象,但这次他获得的待遇是超常规了。 

如此看来,女骑警的下场已很明显。

媒体报道,有人诘问赵明,如果女骑警真的不好,为什么不早点儿把问题提出来,而是现在才提?赵明回答说,其实早八年前就酝酿了,但由于当年大连女骑警倡导者正如日中天,所以此问题就一直被搁置至今。

路人诘问可谓一针见血,赵明的回答也算坦诚。始作俑者如日中天,无人敢于冒犯,现在锒铛了,自然就要拿出来争议。

现在知道了,女骑警的上马是长官意志的体现,在审批程序上不符合有关规定。女骑警的社会影响重大,是以高消费为代价的。这样一个重大的事件、工程,需要经过充分论证和同级人大批准。

出于“长官意志”的决策只是不符合程序,未必就是错误决策。但为什么仍要反对“长官意志”?因为长官意志决策的最大问题就是“人亡政息”,长官“如日中天”的时候,其决策不管对错都能最高效率的执行,并迅速推广,但长官一旦不是长官,其决策被否定的效率也一样很高。

子曰:“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后人将之发展为不因人废事,因人废论,因人废行,其意是指不要因个体身份的改变而改变事情原本的性质......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问题是,中国本来就有太多的因人立事,因人立论,因人立行。程序无正义,其结果必然是翻来覆去的重建与推倒。

有长官意志,必有人亡政息。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