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初曾经写了一篇《或许被低估的百度移动》,提到尽管百度初期在移动领域行动并不突出,但从长远看,一旦用户开始从PC端向移动端大规模迁移,百度的先天优势将会逐步发挥作用,百度在PC端的搜索垄断局面很可能会在移动端以某种形式重新显现。

  几个月来,陆续披露的一些数字也证明了这一点,比如,上月底,百度发布的2013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中,李彦宏透露,百度旗舰移动搜索产品的每日活跃用户人数现在已经超过了1亿人,相较第四季度增长率超过25%。李彦宏解释,这个数据包含了百度的搜索应用用户、第三方浏览器中使用百度的用户以及Android手机默认的百度搜索用户总数,但是百度手机搜索应用是增长的最大驱动力;5月份,百度宣布其LBS每天接受的定位请求超过二十亿次;还是5月份,百度宣布百度App的MAU(月活跃用户数)破亿。百度是去年才首次发版APP,一年半时间实现从零到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事实上,百度移动搜索、百度地图和百度APP三个DAU或者MAU破亿的产品,仅是百度移动最强的三个产品。按我某次跟百度移动内部人的交流,单以百度各种APP产品下载量计,用户过千万的有一大堆。没办法,这就是互联网巨头的威力,航母一旦发力,小舢板根本无法抵抗。以APP分发为例,像豌豆荚这样的小企业,辛辛苦苦做了两三年,取得的成绩还算不错,但360、百度一介入,瞬间杀入前三。没办法,它们导流用户的能力太强大了。目前APP分发排行榜前三名中还有一个91手机助手,估计早晚也会被腾讯百度之类后发力巨头踢出。

  APP分发是目前除了游戏以外还算比较靠谱的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国内大部分第三方市场和手机助手类工具几乎都以App分发为生。但随着安卓系的壮大和苹果系“越狱”的一键化,限制用户的障碍逐渐消解,APP分发很有可能向搜索引擎转移,成为用户获取APP的第一入口。用百度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的话:谁控制了分发渠道,谁就控制了开发者,谁控制了开发者谁就控制了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系统。

  除了APP分发,值得关注的还有百度的“Light APP”, 也就是以框为特点的“搜索即服务”,通过搜索框提供一系列服务。主要集中在生活与娱乐工具服务、生活信息与结构化内容查询等方面。如果这一块成功,也就意味着百度开放平台建设成功。

  百度地图是另外一个百度移动正在着力经营的平台业务。百度地图不止是为网民提供地理导航服务,实际上多数国内第三方应用的定位需求也都在调用百度LBS能力,这就意味着百度LBS已经不仅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生活搜索平台,泛搜索功能使位置的信息价值最大化,不但涵盖用户衣、食、住、行、游、购、娱的完整生活圈,而起百度还可以围绕LBS实现其矩阵产品布局,比如百度语音搜索、百度地图、百度导航、百度团购、百度云等。

  从产品上来讲,百度地图的竞争对手是高德地图,但高德形成手机客户端29.8%的第一地位,用了10年,而百度成立LBS事业部不到一年。这又是一个遭遇巨头的悲哀。

  从百度移动搜索、百度地图以及百度App三个产品的短期亿级增长,可以反证在移动互联网的角逐和竞争中,百度已经开始显现出后劲和板凳深度。这些产品不仅有用户,而且还是强需求产品,有着好的货币化模式。而从这些产品,也能看出无论是自开发还是并购,在移动互联网的未来,百度有着自己清晰的一套布局和规划。

  搜索是移动互联网的天然应用,至少算是天生的半张船票,无论是PC互联,还是移动互联,搜索都是刚需。观察美国消费者在移动端的支出可知,其中有一半都流向了搜索广告,而其中九成多的收入又都被谷歌赚走。以此而论,在所有传统互联网巨头向移动互联网迁移的过程中,百度的生存应该是最没有悬念的,它一定是移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老大,外界关心的只是它能否继续垄断地位,并顺利衍生出更具移动互联特色的新产品、新模式,这才是百度的最大挑战,也是百度在移动互联时代的未来。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