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建立在低廉劳动力资源上的文化出口,不但附加值低,更难以实现彰显中国软实力的目标。

 

在5月17日由中宣部、商务部召开的文化贸易工作座谈会上,第五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公布,光线传媒、凤凰出版、完美世界、万达文化等文化企业上榜,今年这“30强”企业总的主营收入首次超过2000亿元大关,比上届增长28%。

30强是中国数万家国营、民营文企的代表,其营收的高增长体现了文化产业的繁荣局面,但这仅是一种“内部繁荣”,至于中国文化企业的出国与出口,却仍未见起色。如这次座谈会上商务部司长周柳军所说:中国货物出口规模已是世界第一,但文化出口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中国出口的优势是廉价劳动力资源,但这一优势在文化产业上价值不大,而中国的文化出口有相当部分仍来自于此。比如在此次文博会上,被大力宣传的油画出口,其本质仍是劳力;一些动漫出口看起来很时髦,但其主要还是国外动画产品的上色等简单劳动外包。而那些真正具有核心价值的文化出口却进展缓慢,在某些领域甚至还有退步,比如电影出口。只有完美世界为代表的游戏企业出口势头良好,连续10年强势增长。

文化出口为何一直未能实现突破?原因大概有如下几点,其一:中国的文化产业起步比较晚,出口更晚,产品落后,创意人才、文化贸易人才缺乏;其二,东西方文化差异较大;其三,中国擅长的政府支持在文化产业中起的作用较有限。

在历届文化30强中,国营文企一直是主力军,占有大部分营收,也被政府给予更多扶持。但多年来,巨大的国内市场并没有培育出一个世界级文化企业,相反,各地依托行政资源,组建起的文化集团实际上进一步加剧了区域分割和文化资源垄断。在30强中,安徽、山东、江西等地的出版集团均属此类。

那么,从赶超型产业国际竞争力发展战略出发,中国文化产业出口的突破点到底在哪里?现在看,新兴业态的文化企业领域或许是一个最佳发力点,政府至少应该将对国有文化企业的一部分支持转移至此。

所谓“新兴业态”即十八大报告中所指“新型文化业态”,其特点是“文化和科技融合”,在30强中的代表有完美世界、华强文化等公司,以网络文化、动漫游戏、主题公园等为主。对于文化出口来说,这些新兴业态文化企业起点高,基本上与全球同类企业处于同一起跑线,有后发优势;另外,这些后起企业一般都有全球化的布局和组织架构、人才构成,其中一些公司还因为在境外上市而具备国际知名度,而高科技产品的定位,又使它们更容易获得年轻一代认同,突破“文化折扣”——文化折扣指因文化背景差异,国际市场中的文化产品不被其它地区受众认同或理解而导致其价值的减低。

 

刊于今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