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出行时请主动避开永丰路和成雅高速,请驾车路线尽量绕离成都-雅安雅安-甘孜、新津-浦江-雅安、雅安-西昌这几条高速公路,现在救援队伍已经行动,赶赴雅安,请一定让出生命通道,在震后初期48小时,除了当地同胞的自救外,国家救援非常重要。

2、请暂时不要反复拨打四川方向电话,把更多格外宝贵的通信资源留给救援。

3、提请欲前往救灾的朋友,充分了解当地现状,了解救灾需求,审视自己是否具备救灾技能,做好人员、医疗、物资、通讯、医疗的准备。此时节注意防雨,雨衣雨靴很重要,雨伞不适用,雨衣亦可作担架。如无担架,背抱伤者须谨慎,因如肋骨断易扎进肺叶,颈椎受伤者易断。雅安多山,倒塌楼房,绳索很重要,手电很重要。

4、呼吁凡和应急有关的区域公共服务都应紧急免费,如通讯、高速等。如因高速收费而造成道路拥挤,无异于破坏救灾。

5、呼吁相关部门通过社交媒体等更及时亲民的手段,随时更新灾情、救灾信息,保证透明度。

6、在关心之外请保持冷静,不要在社交媒体传播谣言和小道消息。不要听信谣言,不要轻举妄动,大灾难时期人们心理上易产生动摇,生成混乱。这时候要更相信政府救灾机构、警察、消防等部门直接得到的信息和指导。

7、震区人应谨防余震,不要仍待在有危险地域。附近地区家住高层的朋友,请把家中易碎物品放在地上,短时间内尽量不要待在室内,雅安附近的朋友无论高层与否都不要待在室内。

8、如果你身边最便捷的提供援助途径是红十字会。为了最快提供援助,这时候应该暂时放弃对红十字会的成见,毕竟它们还是最专业。更不应因为红十字会而取消提供援助的打算,这是两回事。

9、震区附近路上车辆尤应注意山体滑坡。

10、最后,应该牢记,大灾难后,永远先是自救、互助,然后才是外部救援。

为雅安同胞祈祷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