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身处中国最透明、最与国际接轨的行业,他们的原始财富积累至少是阳光的,没有原罪的,他们的离场至少是光明磊落的。

 

微信公众号加好友 信海光微天下

 

 

4月9日,在巨人网络一款新产品的内测发布会上,史玉柱正式宣布,将于4月19日辞去CEO职务,留任董事长一职。他说:“一年后,巨人将不再有我的烙印。”

作为中国IT业、互联网业乃至整个商界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史玉柱在他51岁的时候宣布退休了,尽管事实上史玉柱在巨人早已不负责具体事务,退休并不影响巨人的运行,在退休之后,史玉柱也必定不会彻底远离经济领域,但史玉柱的退休,仍具有一定的标志意义。

自古名将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又所谓商场如战场,作为商场上的名将,中国商界最著名的东山再起者,史玉柱能够在51岁的时候,携500亿身家,留下一个平稳运行的大企业,潇洒的从变换莫测的商场平安退休,这首先就值得恭喜。如果再想想当年破产时那栋烂尾的巨人大厦,以及2.5亿巨债,则史玉柱今天的平安归隐更显得弥足珍贵。须知道,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社会剧烈转型,长江后浪推前浪,每一个成功者背后都有沉舟栋栋,病树丛丛,像史玉柱这般能取得人生第二次成功者可谓凤毛麟角。

事实上,近两年在事业正盛时期选择离开一线岗位的IT精英不止史玉柱一人,还有柳传志、马云、求伯君等,其中后两位甚至比史玉柱还年轻,都出生在1964年,今年还不到50岁。综观中国经济30年创富史,尽管成功的路径各有不同,但这几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身处中国最透明、最与国际接轨的行业,他们的原始财富积累至少是阳光的,没有原罪的,他们的离场至少是光明磊落的。

史玉柱是靠销售汉卡起家,后来卖过保健品、运营过网游,还在资本市场赚取了巨额财富,其中在保健品业、网游业的运营手法也曾多次引发公众诟病,但无论如何,史玉柱的创富过程都还是在规则之内的,是灰色领域较少的,是以个人努力为主的。

所以,史玉柱、马云、求伯君们的平安离场,象征着整整一代互联网精英的成功,这一代人还有,张朝阳、丁磊、马化腾、雷军等等。他们一样有阳光的财富积累、透明的创富过程,他们都创建了现代化管理的企业,这些企业都能在领导人离职或退休后照常运转,不人亡政息,不以尧存,不以桀亡,而以市场的逻辑决定兴衰。

与七十岁还在创业的王永庆,八十岁还去拯救日航的稻盛和夫这些世界知名的老企业家相比,史玉柱、马云在50岁退休显得非常浪费,但急流勇退又何尝不需要勇气与智慧。史玉柱和马云这一代企业家,他们生于文革,又完整地经历了从物质财富的极度匮乏到迅速创富的三十年,他们有过高远的信仰,他们追逐过财富,在高考的独木桥上走过,曾在体制内外徘徊,他们承受过前代人不曾有过的事业压力,也更容易在工作与生活间看开,寻找大潮以外的不同人生。

在国外,像史玉柱、马云这样有备而退、健康而退、快乐而退的成功人群被称作乐退族(LORTUI),兴起于20多年以前的克林顿当政时期。当时新经济刚刚崛起,IT业狂飙突进,精英企业家们在高压的工作下,比往常更早的萌生退意,很多人选择成为乐退族,不再为自己的企业忙碌,重新分配时间,对健康、责任意识和智慧的提高更加用心。20年西风东渐,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乐退族,这其实是中国经济成功的象征,也是中国人价值多元化与对幸福含义理解的提升。2012年,胡润研究院曾发布《2012胡润乐退报告》,称1.2个亿可达乐退标准,从这个硬指标看,乐退在中国还只是一个目标,而不是现状。虽然达到乐退条件的有63500个人,但是实际舍得“乐退”的也就史玉柱和马云少数几个人。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