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剧烈变革中的中国来说,撒切尔是个复杂的符号,从拯救经济,实现复兴讲,很多人盼望中国也能有一个铁腕的撒切尔,但撒切尔的铁腕手段,同时又令拥有深刻回忆的另一些中国人感到恐惧。

 

微信号加好友 信海光微天下

撒切尔去世了,一夜之间,微博上涌出各种盖棺定论。

在中国的市场学派和哈耶克信徒中,撒切尔形象很好,因为撒切尔就是最标榜的一个哈耶克信徒,她曾经非常明确的在公开场合,甩出哈耶克的《自由宪章》(有人说是《通往奴役之路》),说这本书才是我们应该的信仰。

在70年代末,资本主义阵营式微的年代,撒切尔和里根携手,打着新自由主义的旗帜,推动了英美的复兴,直到苏联解体。

但撒切尔其实是个伪自由派,因为她主张的自由市场并不是现在中国市场派们喜欢的那种“小政府”,而是“自由市场加强势政府”。可想而知,撒切尔号称铁娘子,如果她手里掌握的是一个弱势的,干预性很差的政府,根本就没法铁起来。撒切尔夫人退出政坛时给英国社会留下了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

我感觉,撒切尔主义的本质很简单:就是维护富人权益+维护政府权威,如果再加一个,就是维护英帝国利益。

由此可知,撒切尔主义在后世的最好继承者,其实在东方。她的知音也在东方。

在撒切尔主义旗帜下,撒切尔干过什么呢?

她不择手段干掉了工会(的强势地位),看过描述百年自由市场经济发展史的美国纪录片《制高点》的,都会对戴着高帽的英国骑警纵马冲进示威人群、挥舞警棍击打示威者的画面印象深刻,当时有8000名步骑镇暴警察突击煤矿罢工工人的纠察线,造成700人受伤,在漫长的罢工期间,受伤者达到数千人。撒切尔要求情报单位加强对工会的监视,结果便是“英国有史以来最野心勃勃的反监视行动”。工会遭到许多情报人员和告密者渗透,所有电话遭窃听,包括工会领导人的住家,甚至经常光顾的炸鱼薯条餐厅。

结果,工人因为挨饿而无法持续抗争;最后有966人遭解雇,罢工失败。

所以,直到三十年后她去世的时候,还有矿区的工人要干杯祝贺,说,“撒切尔在东北部干了很多坏事,空前绝后。这还不仅仅与煤矿有关。她打算摧毁工会。她毁掉了那个产业,她摧毁了我们的社区。”

撒切尔还发动了马岛战争,在一片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叫好下,英国人远征上万公里,进攻阿根廷,当然最后胜利了,也稳定了撒切尔的政治地位,但谁也不能否认,这是一场胜数不定的冒险,是拿英国的国家地位做赌注。

还有对爱尔兰共和军战士绝食行动的冷血。对于这件事我印象尤其深刻,因为小时候买过一套叫《世界之最》的丛书,其实就是国内盗版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当中提到绝食最长的一个人叫桑兹,是一名爱尔兰共和军战士--其实就是一个刚参加革命两年的文艺青年,坚持了66天......事情的原委则是,撒切尔取消了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犯地位,将其按照一般刑事犯对待,这引起被捕共和军战士的绝食反抗,要求恢复政治犯地位。第一批四个人绝食,全部饿死,铁娘子眼都不眨,后来又一批六个人绝食,又被饿死,铁娘子依旧眼都不眨。

桑兹饿死之后,有十万人上街为他送葬--他绝食过程中就已经被同情他的民众选为议员。因为撒切尔的冷血,愤怒的北爱尔兰人连孩子和妇女都走上街头,向英军扔石头。

基于帝国利益,撒切尔尽管乐于见到东德垮台,但她不愿意看到德国统一,德国总理科尔的回忆录说,当年德国统一铁娘子气得直跺脚,她“试图用各种方法阻止德国统一……“铁娘子”扮演了不友好、危险的角色。”

撒切尔还和智利独裁者皮诺切特建立了坚定的友谊,皮诺切特面对大屠杀、酷刑和恐怖主义的控诉后,撒切尔还曾亲往探视这位遭软禁的老将军。

最后,撒切尔的下台是因为试图向富人和穷人征收同等税收的人头税时,这等同于给穷人增加负担......

撒切尔挽救了资本主义,但对于这类敢于下令把装甲车开上市区,平静面对绝食青年饿死的冷血女人,一般爱好自由的群众,还是敬而远之为好。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