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技新闻网站36kr周一披露了腾讯微信下一个版本微信5.0可能发生的几个变化,包括:1.用户可定制微信菜单栏;2.移动支付上线;3.公众账号付费订阅。36kr评论说,如果说微信4.5版本只是彰显想要燃烧一切的决心(微信启动界面动画是一团火焰),那么接下来的5.0版本彰显的则是燃烧一切的实力。

所谓“燃烧一切”未免夸张,但作为一款拥有过3亿用户的超级手机应用软件,其任何变化都值得竞争对手重视,尤其是在当下这种微妙时刻:微信是腾讯近两年的骄傲,被称为进军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张船票,但同时,“微信威胁论”也越传越烈。电信运营商抱怨它使运营商沦为管道,比如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就直言“微信比电信联通更可怕”,因为微信占用了中移动60%的信令通道,却只贡献了10%的流量;而竞争对手则担忧未来自己的饭碗被微信抢光......新浪微博、支付宝、百度、大众点评等都在被影响或潜在影响之列。

但微信的存在却不只在于毁灭旧有商业秩序,它还为其他群体提供了创造新商业价值的机会,基于微信公众号的用户自媒体既是其一。所谓微信公众号,是开发者、商家或个人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申请的应用账号,通过公众账号,运营者可以在微信平台上实现和订阅用户的文字、图片、语音的全方位沟通、互动。在推出之始,公众号的用户一般以开发者和商家为主,以提供服务为目的,比如查航班的公众号,用户回复航班编号,对方就能自动回复相关信息。但后来,一些个人用户发现了微信公众号的媒体价值,开始尝试通过微信搭建个人自媒体,探索盈利之路。

如果说博客的兴起开启了自媒体(We Media)时代的大门,fackbook、微博使之勃兴,那么很可能基于手机的微信公众号模式,将会成为自媒体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至少在中国大概会如此。

从形式上看,微信自媒体与以前的博客没什么区别,也是一个人写作,一堆人阅读,内容也大概差不多,都是“草根发布,源于大众,为了大众”。但在本质上,它们之间的区别却非常之大。除了一是主要基于PC,一是主要基于手机;一是传统的“点到面”传播,一是“点到点”的对等传播这样的差异之外,更主要的是,公众号模式为优秀的、认真的自媒体作者提供了获取商业回报的可能,或许,最终还会改变中国的整体著作权收入分配秩序,以及民众的阅读习惯。

在博客时代,由于门户独大,博客作者实际处于一种伪自媒体状态中,以个人主页形式开设博客成功者极少,依附于门户的博客其本质更像一种投稿,网站不推荐则几无阅读量,所谓广告分成也更近象征性,比如笔者的新浪博客,几乎篇篇或频道推荐,但一年分成也就几百元而已,除此之外很能获取更多回报。但我撰写微信公众号“微天下”(微信搜微天下)两个月,已积累几千用户,手机推送直达,阅读率至少8成,未来还能自主投放广告。最新的案例是,一个运营较早的科技类自媒体公众号已售出十几万个人广告。

如果微信5.0真的推出移动支付和公众账号付费订阅,自媒体的商业价值将更加放大,因为付费阅读将直接成为现实。这甚至可能引发一场自助出版浪潮。最先受益的将是那些读者付费意愿最高的作者,比如韩寒,比如写网络小说的各路“大神”。尤其是后者,因为在起点等平台上他们要被五五分账,还共享版权,但如果能够把用户转移到自媒体上,则立刻能够实现收入倍增。

另外,按照现有版权法,文章被网络转载均应支付作者稿费,但现实中免费却早成潜规则,而自媒体的崛起将有助于作者收回应有权益。

当然,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干的,鉴于国内受众免费阅读的习惯、薄弱的版权意识,最终因手机自媒体受益的永远是两种人:介入早的人和公众热度高的人,大多数作者仍将处于打酱油状态。但无论如何,手机自媒体的崛起都会对现有媒体版图产生撼动,因为个人作者终于有机会掌握发行和收费这两大关键渠道,有了这两个翅膀,草根们就从风能吹走的树叶,变成吹不走的蝴蝶。它不但能威胁到一些不思进取的传统媒体、不劳而获的网络媒体,还能再重演一次技术对管制的突破,使表达变得更自由。

 

(原创、科技、阅读、生活--微信最值得收藏的公众号之一。收阅本微刊方法,微信“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搜索微天下添加)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