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商业日报《回声报》(Les Echos)周一援引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的话称,该公司可能最终考虑收购一家智能手机制造商。受此推动,黑莓股价周一大涨14.09%,报收于14.90美元。

杨元庆在接受《回声报》采访时表示,收购加拿大智能手机制造商黑莓的交易“可能会有意义,但首先需要分析市场,了解这家公司最重要的是什么。” 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黄伟明在今年1月份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也曾表示,“该公司正在寻找所有的机遇,”其中就包括了黑莓。

联想收购黑莓的传闻激发市场遐想与业界的热议。但其中有一点疑问应首先被思及:如果杨元庆真的对收购黑莓有意,何不先秘密接触,等成功的时候再向外界宣布?像这样事先张扬的话,还未收购已引起黑莓股价的异动,反而是为自己的收购行动增加了难度。

通常可能的解释有几种,一是联想持有了黑莓的股票,想借此炒作赚取利润,因为事关法律,这种可能性很小,即便有,也不应如此高调;二是联想根本无意黑莓,放出消息是出于搅市场混水等其他目的;三是联想有意黑莓,但获悉有其他买家已捷足先登,联想遂通过放出收购信号为竞争对手制造障碍。

或许还是第四种解释更靠谱。在黑莓的老家加拿大,任何一家外国公司向黑莓发出收购要约,都可能遇到加拿大市场监管部门这道门槛。对收购金额超过3.44亿加元(约合3.35亿美元)的海外公司的收购要约,加拿大政府都将自动进行评估,以决定交易是否符合国家的利益。

对在北美市场收购动作屡屡失败的、敏感的中国公司来说,联想收购黑莓几乎必定会遭受严格的政府审查,未来想保密都不可能,股票市场的异动势不可免,与其如此,联想还不如事先放出风声,使黑莓股价的上升提前得到释放,并同时测试加拿大政府反应。

尽管国外有分析师对联想现在收购问题缠身的黑莓的前景持怀疑态度,但我个人认为,从整体看,黑莓仍是联想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今的市场大势是,PC和笔记本市场已经被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挤到了墙角,基本停止增长,而这两者又是联想的主业,联想在手机和平板市场也一直没有取得重大突破。如果要迅速打开局面,甚至进入欧美市场,像当年收购IBM一样通过收购一家著名手机厂商“借船出海”不啻是一条捷径。而在选择标准来说,黑莓有品牌、有老客户、有自己的专利森林,另外还有合适的市值,可说各方面都合乎标准。

至于为什么不是诺基亚?太贵!小米倒是应该不贵,但这家国内手机企业除了一些较低端的用户之外,在手机技术“已经没有太多秘密”的年代,对联想来说实在没什么可互补之处。

联想表示有意,黑莓也一直想出售,但最终的关键之处可能并不是两家公司所能决定。因为多少年来,RIM就不是一家普通的手机制造商,1998年RIM推出黑莓的时候,他们想做的就不是一台手机,而是是一台 “移动电子邮件系统终端”,在黑莓的系统中,存有大量高端用户和企业用户的机密--前者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根据法律,同时作为网络服务商的RIM与美加国家安全机关有密切合作。

从这个角度讲,联想通过收购黑莓获得关键性知识产权和软件业务并审批通过的可能基本为零,即便是想收购价值大大缩水的硬件业务部门,也需要一番艰苦奋斗,而且,如果最终只仅仅得到一个被阉割的只剩下招牌的黑莓,联想会同意吗?

 

刊于今日新京报经济评论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