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中国电影海外市场再度告急,为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

  据广电总局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电影全年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仅为10.63亿元人民币,同比2011年减少48%。而之前,2011年中国电影海外收入已经比2010年下降近42.4%。具体到影片,去年底在国内狂揽10多亿票房的《泰囧》,2月9日在北美上映,三天票房仅为3.2万美元;斥资8000万美元的《赤壁》在美国仅入袋62万美元;《唐山大地震》是6万美元。

  与电影出口之大衰退相较,同属文化出口领域的网络游戏,则呈现另外一番局面。刚发布的《2012中国网络游戏海外市场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网游海外出口实际销售收入为5.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7.5%。2010年,电影出口是网游出口的接近2倍,但到了2012年,网游反而反超到电影的3倍。整个中国电影业的出口,险些连网游业出口排名第一的完美世界一家的海外营收都不如。

  另一反差则在电影业连年膨胀的国内市场,2012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168亿,同比增长28%。但其中88亿属于进口大片。尽管在档期上千方百计使进口大片发生内讧,但外片票房最终还是十年来首次超过国产片。

  文化出口像来承载价值观输出的超经济利益重任,而同为文化出口,为何电影业会忽然沉沦,网游却能持续成长,其中原因值得深思。

  从表面上看,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表现不佳有其客观原因,比如近几年次债危机后欧美经济景气度不够,导致海外片商引进中国电影时比以前更谨慎;好莱坞势力过于强大;中国电影总体质量不高等等。但问题是,这些客观条件,在2010年前也都存在,为何之后会连年衰退呢?

  对于此,作为一个影迷,我能看到的原因有两个,其一,创新乏力的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的老本儿已经不够吃了。翻看2000年以来,国产电影在海外立功的影片,前三名分别是《卧虎藏龙》、《英雄》和《霍元甲》,其实都属于功夫片这一类,还是四十年前李小龙留下的老本,海外观众总有吃腻歪的一天,但中国电影一时又拿不出新卖点;其二,按迈克尔波特的竞争理论,一国产品的质量高低,很大程度上由该国消费者的平均素质决定。近年来,中国电影为迎合因迅速膨胀而被拉低了平均欣赏水平的新消费者群体,制造了一大批平庸之作、模仿之作、低级娱乐之作,电影整体水平实质上是下降了,它们迎合了国内观众需求,却把与国际观众需求的差距拉得更大。

  与之相比,中国网游产业在海外市场的成功,有很多值得电影业借鉴之处。网游业的后发优势是电影业所不具备的,中国电影的市场化比国外晚了不知多少年,但网游的起步却与国外基本齐平,这使得中国网游在技术、质量水平上基本不次于国际水平。但除了这些一时学不到的背景之外,网游业的很多经验却是电影业可以复制的,比如国际化的营销意识。像完美世界、腾讯、畅游这些网游公司,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都在海外设有子公司,有的甚至把研发都放一部分在海外,但中国电影在拍摄时压根就没考虑过海外市场,对故事也无规划,海外成功自然就无从谈起。对海外文化的融合是中国网游海外销售的另一手段,比如完美世界会推出《圣斗士星矢online》这样的超本土文化背景的作品,以抹平市场间的文化差异,其实这也是好莱坞大片的特点,如《阿凡达》、《指环王》、《云图》、《2012》、《普罗米修斯》等全球高票房影片,多立足于超时空、超地域以及普世价值观,这些文化融合题材的作品自然比以题材重复单一、空洞堆砌历史元素、娱乐元素为特色的国产电影更有国际号召力。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