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移动互联概念崛起以来,传统的互联网巨头中遭质疑最多者当属百度,很多投资者担心,随着访问量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百度是否会失去对互联网入口的控制权。百度的股价也因此曾在华尔街呈现下跌趋势。

这些担心不是是没有道理的。在每次市场出现巨大变革时,总会有几家新巨头崛起,几家老巨头被颠覆,比如雅虎、摩托罗拉、诺基亚等,都是反面例子。作为中国互联网在PC端赚钱能力最强百度,是否能在移动互联时代继续辉煌下去呢?对此,从报道可知,即便是李彦宏也曾产生过压力和焦虑。

但从前天公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所显示的数据看,在焦虑一年之后,百度的实际情况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糟,百度的潜力和前景,包括股价都可能被低估了。

值得关注的趋势大概有三个,一个是移动搜索的成长。CNNIC去年底的报告表明,在移动端,搜索是位列第二大应用,2012年,百度在移动搜索方面成长明显,相比2010年初,流量增长了11倍,目前的日搜索请求在1亿次左右,占到整个移动搜索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1亿次的搜索数量还是很大的,这不但超过360、搜狗、搜搜等所有单一PC端搜索引擎的量,还代表了一个很大使用人群,按李彦宏在去年四季度财报分析会上的说法搜索用户是8000万。横向比较,微博是4620万,微信是1.26亿,百度的移动搜索其实是和微信、微博这些移动新贵在一个阵营中。

可见,百度在PC端的传统用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导致的大规模迁移中,并没有抛弃百度。百度在PC端的搜素垄断局面很可能得以延续。

未来的关键是如何使这些移动搜索的流量货币化,而货币化或许正是百度的优势。微信、微博目前还在寻找盈利模式中,但观察美国消费者在移动端的支出可知,其中有一半都流向了搜索广告,而其中九成多的收入又都被谷歌赚走。

其实,在所有传统互联网巨头向移动互联网迁移的过程中,百度的生存应该是最没有悬念的,它一定是移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老大,外界关心的只是它能否继续垄断地位,这才是百度的最大挑战。

无论是PC互联,还是移动互联,搜索都是刚需。

第二个是在移动应用方面--也就是所谓APP分发,百度从无到有,开始发力。报告显示,从2012年8月到2012年12月4个月时间里,Android Native App日分发量涨幅超过100%,移动搜索已经成为应用分发的重要渠道,随着Android系统市场份额的增大,趋势已经由APP Store的形式向搜索分发的方向逆转,百度没有公布具体数字,但预计占据前三名问题不大。如果未来市场过渡到web app阶段,百度的优势将日趋明显。在网页、游戏等方面的分发也是如此了。

从盈利模式看,app分发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可实现盈利的移动业务之一。

第三个是百度地图,也就是LBS。LBS是几乎可以和搜索并列的能够进行流量分发的互联网入口,有传闻百度地图活跃用户有数千万,或许夸张,但凭借前端用户量,实现几千万甚至1亿的装机量应无问题。

百度地图的商业价值不言而喻。无论什么应用,只要可以添加广告,就有盈利的可能,地图APP也是如此,它把广告商想知道的一切:使用者的位置、要去的地方和对什么有兴趣,都收集起来。通过POI曝光建立的用户分发能力是地图的另一项商业价值,接入百度LBS,调用百度定位服务的应用数量在快速增长,而每一次服务调用其实都带来了导流和曝光机会。

近一年来,百度还做了百度云、百度浏览器以及各种APP应用等一系列新产品,在市场上也都可占一席之地。但即便没有这些,仅凭搜索、APP分发和移动地图,百度可说已经拿到了移动互联的船票。这三个业务的共同点很明显,就是盈利模式清晰。

移动互联是个大变局,所有的巨头都在受到挑战,由于在一些最时髦的领域,百度发力比较晚,表现差强人意,这导致外界前期对其负面看法比较多。但如果把移动互联的竞争看做是一次长跑,就会发现,百度其实并没有落后多少,水面之下,仍蕴藏着不俗的潜力,不妨让给百度移动更多时间,去验证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崛起。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