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著名演员、功夫巨星赵文卓继首次登上央视春晚后,又再度获邀登上央视2013元宵晚会的舞台,表演歌曲独唱《少年强》。被网民揶揄为“正能量之神”。
赵文卓的节目不算火爆,但却予人印象深刻。比如在春晚上,他带一群少年在舞台上练习拳脚,最后,孩子们朗诵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节选: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但这篇被重读的,几被遗忘的名作,在互联网上引起的却是一片恶搞,“少年强则唐国强,少年立则张国立。”、“少年钢则冯小刚,少年谋则张艺谋”、“少年佳则林宥嘉”、“少年佳则葛存壮”、“少年发则周润发,少年智则王治郅”、“少年壮则田壮壮”……
 
喧嚣之外,不知有多少人会认真重新体味这篇《少年中国》雄文在当下所应具有的重要意义?
 
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早期的变革红利基本吃干耗尽的现实下,中国急缺的,迫切需要的,也正是《少年中国说》里所热烈呼吁的朝气。但就像网民对《少年中国说》的恶搞所喻,在现实里的周边环境中,俗气、戾气、怨气、霸气、浊气、邪气、废气、暮气、乌烟瘴气、酒色财气,诸气皆全,偏偏最少的就是朝气。
 
春节返乡探亲,与同学朋友坐,其中有不少在官场。他们有得意,有失意,有优秀,有平庸,但都脱不了一个特点:混与熬,而缺乏一种生气勃勃的气概。仕途升迁中,熬资历成为一种常态,偶尔有哪个年轻人上位,则举县惊,举国惊,皆呼有弊--现实媒体报道中这类案例很多,但更悲剧的是,一调查,往往果然被质疑者言中。
 
去拜访老师。师长感叹,现在的学校跟以前最大的区别就是,二十年前的老师们各有个的性格,有脾气大的,有脾气坏的,有脾气怪的,他们各有个性,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共同特点是很有朝气,但现在的年轻老师们,在固化的利益机制中,变得都像一个模子里出来的,教出来的学生也一样。
 
新任常委刘云山在八十年代初当过新华社记者,他有一篇成名作叫《夜宿车马店》,这次换届后,又在网上被拿出来传阅,不少年轻人以为水平一般。但以记录历史的角度讲,《夜宿车马店》确实可称真实的时代写照,活生生的记录了八十年代初,全民一心,朝气蓬勃,狂飙突进时代的一个侧面。
 
作为70后一代人,我也曾经历过那朝气的一幕。那时候,身为农民的小姑姑一家,卖棉花卖粮食的收入曾经令城里人双职工的我家羡慕的流口水。那时候,老百姓门口自发的贴起这样的对联:致富不忘共产党,幸福感谢胡耀邦......记忆犹新。
 
父母敢于拿出几年的全部积蓄去买一台娱乐消费品--彩色电视机,这种勇气是建立在对未来何等的信心之上?现在,有几个白领敢于把攒了几年的几十万薪水全都拿去消费娱乐?
 
那时候,大学生喊出的口号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选举法的激励下,全国N多所高校的大学生们,掀起了一场竞选人大代表的风潮。他们用热情、见识、努力诠释了什么是青年的责任。
 
那时候,对普通人开放的不止是白宫,中南海也不仅是作为香烟品牌才能被触到。小平同志访美,看到白宫有对外开放日,回国后说:“中南海也要开放,让老百姓看看人民公仆是怎么工作的。”于是,只需5元钱的一张门票,白身也可合法进入最高中枢。
 
那时候,火遍全国的诗歌是《风流颂》!
 
奈何,风流总被雨打飞吹去,三十多年后,因改革开放而带来的朝气,已渐被吃干耗尽。
 
以前读唐德刚撰写的《李宗仁回忆录》,其中有一段感叹,李宗仁回忆说,当清末行新政时,虽然境况并不好,但整个国家都是朝气蓬勃的。不意在革命成功之后,这种欣欣向荣的气象反而消失......其中原委,不由得不令人深思与警惕。
 
朝气,象征着一个国家的未来。今天的中国,以GDP论,不知是当年多少倍,以绝对物质生活水平,不知去当年几千里,但以朝气论,则确实很有些今不如昔之感。如何提振人心,重拾朝气,已到了不可轻忽的时刻。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