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清人周容所作《小港渡者》仅有129个字,却讲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

顺治七年冬天,周容要从一个叫小港的地方进入镇海县城。吩咐小书童用木板捆扎了一大摞书跟随着。眼看太阳就要落山了,傍晚的烟雾缠绕在树头,镇海县城还有大约两里路远。他便问一个摆渡的人:“待我们赶到县城,还赶得上南门开着吗?”那渡者仔细打量了小书童一番,回答说:“若是慢慢走,城门还会开着;若是惶急赶路,城门怕就关上了。”周容听了有些气恼,觉得渡者在戏弄人。这一主一仆便快步前行。南门在望了,惶急赶路的小书童却摔了一跤,捆扎书的绳子断了,书散落一地;小书童哭着,一时竟没能站起来。等到他们把书理齐捆好,前方的城门已经下锁了。直到这时,周容才恍然明白了渡者那番话的深意。

        ——隔了三百多年的烟尘,周容殷勤为我们送来一面镜子,他多么期待我们能从镜中窥见那个愚钝的自我啊!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