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农历新年伊始,关于经适房的争议风波再起。媒体报道,“北京拟禁经适房私自买卖”。再次引起经适房业主一片人心惶惶。

这条消息实际上起自一条2012年北京人市人代会上代表秦凤权的一条提案。去年北京两会上,秦凤权提出了“关于各类保障房禁止上市的建议”,她建议,保障房分配管理政策中,增加“禁止上市,国家按原价收回”的条款。针对这条去年的两会提案,媒体报道说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北京将进一步加强保障房售后管理,拟逐步建立经适房封闭运行机制,即禁止经适房自由上市交易,确需出售的由政府指定机构或符合保障房申请条件的家庭回购。

在2013年北京两会都业已开完的时候,却爆出一条有关部门关于去年两会提案的回复,而回复内容其实也殊无新意,不过是重申而已,很有点媒体在春节新闻淡季翻炒旧闻的意味。但即便如此,这则“旧闻”依旧被广泛转载,被选为头条,被同行追炒,被市民关注,可见事关民生无小事。

从1998年开建经济适用房开始,经适房经过了长达十余年的兴衰与争议,其地位在全国范围内其实已大致定性,就是要逐步历史舞台,比如,这个月,深圳甩出了该市最后一批经适房,而广东、江西、河南等省此前已经明确停止了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北京虽未宣示彻底停建,但也明确提出“以祖为主”的住房保障政策,大力发展公租房、廉租房。

在这一几无争议的大背景下,作为“逝去的热点”,经适房实在不应该再如此轻易的夺得媒体头条版面,而政府关于经适房的政策也应该尽早尘埃落定,破除不确定性,免去市民无谓的争议与猜测。

事实上,去年2012年1月13日发布的《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已经为经适房未来的出路定下方向:就是建立经济适用房封闭运行机制,新购买的经适房不得上市交易,而“由经济适用住房家庭户籍所在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回购”。从这个角度讲,这一轮关于经适房去向的新闻爆炒,其实没有任何新意。

(原创、科技、阅读、生活--不装,不转,不跟随。收阅本人微刊方法,微信“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搜索gongzhonghao001添加)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