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显然,这个“学习粉丝团”属于假冒之列,但在中国这种官本位社会,这类炒作又可谓拨动了网民与媒体的G点,使全民都嗨起来了~~

试图通过转基因的方式去把新浪微博向facebook硬扭,不见得会有效果。还不如一条道走到黑,把微博的媒体属性做到极致。

新浪微博则具备各大电视台都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实时、相关、广受年轻受众欢迎。如果新浪微博不能从这方面赚钱,那就是他还没学会怎么赚钱。

 

一向胆子傻大的凤凰卫视今早曝出一个猛料:“神秘微博贴身直播习近平,称习近平正打算自己开微博”。主持人杨娟说,最近在网上出现了一个非常神秘的微博,名字叫“学习粉丝团”,这个微博比较牛的地方是,似乎他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行踪了如指掌。在微博中发布了不少习近平的非常近距离才能够拍到的照片,而且他称习近平为“习大大”,“习大大”是陕西话当中的“习大叔”的意思。微博称习近平的太太彭丽媛为“彭妈妈”。而且他的速度比官方微博,包括新华社的各个微博都要快。

很多人因此猜测这个微博是不是习近平的团队在打理呢?

杨娟说,这个微博昨天发布了一个非常具有震撼力的消息:习近平正在打算自己开一个微博,而他的团队正在就这个议题进行研究。在网上立刻引起了热议,不少外媒分析认为,目前习近平和他的助手正在尝试营造一个更加亲民的形象。

假冒的习团队微博以及如何拯救浪微

瞬间,学习粉丝团成为新浪微博“综合热搜榜”第一名,粉丝暴涨到10万(五分钟后再看,涨到十一万),无数网友@学习粉丝团,或举报,或伸冤......

我去专门浏览下“学习粉丝团”的微博,这个微博上确实有不少习在各种场合的照片,但稍加验证会发现,被港媒吹捧为“独家图文”的一些微博图片,并不是什么独家,而大多都在官媒上发布过,只不过少人关注而已。比如习上网的那一张和习打电话那一张,都来自于新华网浙江频道简介,习看报纸那一张也一样,这些照片大概拍摄于10年前,当时习在浙江当书记。

至于较近的习在陕西考察的几张,据称被官方通讯社还快,但也都是从别处搬来的,比如“习总下午考察文化产业园”这张,就在“大西北网络”发布的【本网独家: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组图中。

说到这里,就已经很明白,这个“学习粉丝团”明显就是个平壤崔成浩第二,刻意装成习总身边人,让网民误会,让媒体利用。

不过在中国这种官本位社会,这种炒作可谓拨动了网民与媒体的G点,全民都嗨起来了~~

可怜的愚民愚妇,还想通过@这个学习粉丝团上达天听,实现网络上访,太也天真。

......

话说至此,顺便歪个楼,谈谈新浪微博的未来。

或许是受微信的冲击,也或许是产品在运营四年后,不可避免的进入了平台期,新浪微博最近的活跃度严重下降--据内部人说上个月活跃度降了一半。

新浪微博不但陷入商业化困局,更陷入活跃度困局。

新浪微博目前的局面,是由于新浪的基因所决定,什么样的爸妈就生出什么样的孩子,以媒体见长的新浪,在中国打造的新浪微博,已经跟它的美国老师Twitter面貌大不一样,通过各种公众事件和名人炒作,新浪微博已经硬生生地把一个社交化媒体改造成媒体化社交。

媒体属性的加强与社交属性的被削弱,自然会使占大多数的草根用户产生疏离感,影响到使用频度。

但是,试图通过转基因的方式去把新浪微博向facebook硬扭,不见得会有效果。还不如一条道走到黑,把微博的媒体属性做到极致。

新浪微博则具备各大电视台都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实时、相关、广受年轻受众欢迎。如果新浪微博不能从这方面赚钱,那就是他还没学会怎么赚钱。

“学习粉丝团”的火爆是个闹剧,但也是个启示。怎么把名人效应发挥到极致,把习总请来当然是最好的办法,在中国这个官本位社会,远在美国的奥巴马开微博,中国网民都能赶去围观把该美国人抢的沙发抢光,更别提习总来了。这一针鸡血下去,新浪微博必能再创辉煌--而且是瞬间!

不要指责我这是教老鼠给猫戴铃铛,没那么难,只要找,路总会有,话说,前CEO某总,不就是前代驸马?

实在不行,多策划几个类似的“学习粉丝团”,效果也不错啊,反正愚民愚妇,所在多有。

 

宽恕•十年

 

(原创、科技、阅读、生活--不转帖,不跟随,敢言中国,收阅信海光微天下微信平台的方法,微信“朋友们”-“添加朋友”-“扫一扫”-手机扫描上图二维码或微信“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搜索gongzhonghao001添加)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