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多少正能量,就必然有多少负能量。

作为一个普通人,只想要一个普普通通的世界,与给我的那些释放正能量的偶像与榜样,我更需要值得信任的陌生人。



昨天刚刚恶意揣测了安监局长的眼泪(可关注本微刊,回复6收阅),今天又有一个曾被称为可入选感动中国的名人遭遇“恶意揣测”。

据《人物》杂志二月号一篇文章报道,因24年来收养超过100名弃婴而成名的袁厉害,其高尚无私的面具被戳破......《人物》杂志称,袁厉害收养了一百多个弃婴,又将他们按优劣分级,“头等”孩子得以享受最好的照顾,而最需要照顾的下等孩子,一度同垃圾、苍蝇、大小便挤在一起艰难求生;她拥有好人的声望,又将声望转化为生意。她财产众多,却无法声张。她并不高尚无私,只是一个精明又普通、善心和私欲共存的农妇。成为今天的"厉害女士",她除了凭借在中国传统人情社会里翻滚半生获得的经验,还有身后浓厚的文化与政治土壤。 

正能量爆棚,负能量破堤

她为自己和家人自建或购买过超过20套住宅,但她从没过过一天有钱人的生活,敢挣不敢花,她低声说,“我不敢穿好衣服,怕人家说我”......

在公信力匮乏的今天,媒体的公信力当然也很可疑,但是,当媒体说坏话,做负面报道的时候,和中国的大多数老百姓一样,我一般选择“偏听偏信”,不是因为我幼稚,而是出自经验。因为这些年,见过了太多的好人和偶像被推倒,这本就是一个推倒偶像的时代。

放眼世界,看不到几个好人,即便是正在被热烈宣传的好人,人们也对之充满了狐疑,这实在不是一种好的感受。

但中国为什么会变成这么一个大伪遍世的国度?

这是一种物极必反的、报复的结果。

现在大报小报都在提倡“正能量”,仿佛正能量越多越好。但是要知道,按能量守恒定律,有多少正能量,就必然有多少负能量。如果人为的制造出太多的正能量,早晚,等量级的负能量就会在某一刻汹涌而来,挤破堤坝。

现在,正处于一个“负能量”破堤的时代。而这些负能量,正是由于过去几十年的社会人为的制造出太多正能量的结果。比如,好人,榜样,英模,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曾经拥有的如此之多?

有上帝,必有撒旦,正能量爆棚,负能量破堤。

作为一个普通人,只想要一个普普通通的世界,与给我的那些释放正能量的偶像与榜样相比,我更需要值得信任的陌生人。

转型社会与社会转型是这些年比正能量更热门的一个词汇。但中国的社会转型转的是如此激烈,如此阴阳两端,这才造就出如此之多的大伪似真,大奸似忠的神人。

80年代以前的中国,是个基本上不计较经济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社会,这,当然不好。但此后的转型,却以放任的态度,将社会推往极端重视经济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方向。

当经济建设成为绝对中心,整个国家仿佛变成一个大公司,从省到县到乡镇,各地行政长官仿佛变成一个个分公司的CEO,他们治理地方的目的,他们的考核,都是以经济利益为第一指标。

人民组建政府的目的是什么?这很复杂,我也说不清楚,但总不该是赚钱。相反,花钱才应该是核心,把人们缴纳的税收,精心的,合理的,而且是彻底的花出去。政府不需要盈余。

但中国恰恰相反,比如2012全国财政收入11.7万亿 再次超收3600亿,精于聚敛,而疏于......好像扯远了,总之,由于社会极速从一个极端向另外一个极端转型,那亿万被三十年革命教化压制的心灵集体失衡了,负能量破堤之下,这些“单向度的人”忽然看开了,拥有了把一切做成生意的勇气,包括慈善与正义,都变得可以标价出售。

人人都是生意人。

金庸的小说《连城诀》里有个很有特色的人物,叫花铁干,平时以侠义自居,是江南武林的领军人物,而且所作所为也的确侠义。但藏边雪谷对血刀老祖一战中,却在生死交锋的巨大压力下,他的人格崩溃了,平时压抑在内心深处不敢见光的卑鄙一面彻底爆发,由一代大侠蜕变为一个极卑鄙无耻之人。

希望,这个时代的急剧转型,不至于把某一代人,全部集体冲压成“花铁干”。

 宽恕•十年

 

(原创、科技、阅读、生活--不转帖,不跟随,敢言中国,收阅信海光微天下微信平台的方法,微信“朋友们”-“添加朋友”-“扫一扫”-手机扫描上图二维码或微信“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搜索gongzhonghao001添加)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