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恶意揣测”

 

 

在阅读国内新闻到时候,经常会不自觉的进行恶意的揣测,比如,今早看到安监总局副局长视察义昌大桥垮塌现场当场流泪这则新闻,就又恶意揣测了。

官员为百姓灾难当场飙泪,这是一则本来该令人感动的新闻,但看图时,思绪却飘到表哥杨达才落马的事情上。杨达才因为在灾难现场没心没肺的一笑,被记者抓拍,传到网上,引起网民众怒,结果人肉搜索之下,这位官员在各种场合佩戴的名表爆出,最终导致杨达才落马。

一笑倾城,一笑锒铛。杨达才的故事传遍中国,有公司甚至开发了一款手机游戏,叫《杨达才教你戴手表》。

我的阴暗逻辑是这样的:陌生的网友都知道了杨达才的故事,身为安监局的同事不可能不知道,于是,为了不至重蹈杨达才的覆辙,他们很可能进行了相关的培训,所以才在这次灾难现场有反常的眼泪与悲伤。

 

 

安监局长的眼泪

安监局长的眼泪

安监局长的眼泪

 

 

 

 

 

从细节看,在这次灾难的现场,安监局的官员们都没有在画面上露出手表,他们连一件上档次的棉服都没有,副局长本人穿的是一件绿色的军大衣。

几张现场照片上,可以看到,官员和随从都一致的表现出近似默哀的表情......

很显然,由于这样的表演还不多,他们并没有达到收放自如的境界,所以给人的感觉才有些生硬。

面对镜头,他们心里是不是一直在默念:注意表情,要沉痛,马上就要上微博了,hold住,hold住!

下面是我的自我反省:

在灾难现场,哭,要比笑好。安监局官员哭了,不管真假,这总是一种进步,要鼓励而非质疑。看人,要多看事实而少论动机,看社会,要多看进步处,少想阴暗面。

但是,我也是很无辜的。在我们这个世界,恶意揣测早已是一种流行病,感染了你我周围的大多数人。

为什么倒在街上的大妈无人敢扶?

为什么中奖短信无人敢领?

为什么免费的顺风车无人敢搭?

......

因为冷酷的事实,总是在教育着你我,在改变着那些基于善良而建立起来的规则,人们之间的信任,政府的公信力,都是珍惜品。

昨晚饭桌上听到一个段子,当时一位大学教授在抨击中国资源性发展所导致的恶果,他说鸭绿江上的鱼有一个特点,就是只在中朝国境线的朝鲜那一侧游走,而从来不敢越境,因为越境会立刻被中国渔船打捞,这个结局在鱼群之间口口相传,以致深入基因云云......

鱼犹如此,人何以堪?

 

 

今天是小年,送上真心祝福。


宽恕•十年

【原创、科技、阅读、生活】......寻回本心,分享私感,吐槽周边,聚焦产业。微天下,欢迎添阅微信火爆的公众号001【gongzhonghao001】,微信扫描上图二维码或搜索【gongzhonghao001】。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