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家宝说要求宽恕...这是中国狂飙突进的十年,还是中国人失去的十年?百姓很容易给出宽恕,但在历史那里,还有一份答案。

 

前天,因为北京严重到几乎令人无法容忍的雾霾天气,微天下发表了些感慨(可回复4收阅),提到历史上,如果国家遭受了大的天灾,或者当一些特殊的自然现象被认定为凶兆,君王就要下“罪己诏”,全面检讨自己的错误,向上天,向所有百姓承诺一定会改正错误,并要求天下人务必要劝谏、监督自己,以此来获得上天原谅,免得上天降罪、百姓受苦。

其真正的意思倒不是说现在的领导人也要学会为天灾道歉,那没必要,今天的群众也不相信什么“天人合一”,但问题是,那些非天灾的人祸呢?是不是须要改改一贯正确的态度,领导人是不是也要学会就自己的责任向百姓鞠躬道歉,求得宽恕?

这些年,最令我反感的一个说法之一,是所谓的“多难兴邦”,如果百姓多难,兴邦又有何意义?这简直是罪己诏彻底的反面,百姓受难了,君王却告诉他,这还不算坏事,或许国家要因此而兴旺发达呢。

如果周围有朋友拿这套道理教育人爱国,一定拿臭鞋伺候。

好在,世界还有进步,比如今天有新闻报道,标题:【温家宝:有些工作做得不够好希望得到宽恕】,温家宝1日同北京社区群众座谈时说,这些年我为人民群众做了一些好事,办了一些实事,但不足以报答人民群众对我的培养和恩情。我虽然尽力了,但总觉得有些工作做得还不够好,心里感到愧疚,时时自责,希望得到大家的谅解和宽恕。

宽恕,这个词用的是如此罕见。

这是一个国家领导人行将退位之前向“大家”表明的一种态度,其深意已不须多说。

中国的老百姓是世界上最仁厚的老百姓,也最讲恕道。即便对于那些施政失误,造成上千万人饿死的帝王,首辅,也总能以宽恕待之,很多人照样顶礼膜拜。

比如,当年大跃进后信阳老百姓被饿死无数,粮仓里还有很多粮食,老百姓都不去动一手指头,想出去要饭却被堵回来,老百姓就是回家饿死也没造反,多年以后某干部谈到此事被深深感动,说:看,多好的老百姓啊。

面对这样好的老百姓,求得宽恕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一位总是拖着年迈的身躯,以最快速度出现在灾难现场,面含忧虑,眼含泪水的领导人。

但历史却不一样,它没有温情,给出的总是冰冷的一面。

在三月的两会后,中国胡温的十年就要结束了,这十年,有好有坏,GDP跃升世界第二国力增强,但同时也权贵坐大国富民穷腐败丛生民怨沸腾。

这是中国狂飙突进的十年,还是中国人失去的十年?

百姓很容易给出宽恕,但在历史那里,还有一份答案。

 

宽恕•十年




【原创、科技、阅读、生活】......寻回本心,分享私感,吐槽周边,聚焦产业。微天下,欢迎添阅微信火爆的公众号001【gongzhonghao001】,微信扫描上图二维码或搜索【gongzhonghao001】。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