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北中国一百万平方公里又被雾霾天气重重遮蔽,人们在大面积的,醉人的PM2.5中,酣畅的呼吸。
    广场前正是: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口罩各在腰。爷娘妻子仰头望,尘埃不见金水桥。

雾霾、罪己诏以及三不畏 - 信海光 - 信海光:感性、破坏性


当代诗人写下如下诗句:厚德载雾,自强不吸,霾头苦干,再创灰黄。

很显然,对于严重的雾霾天气,有关部门束手无策,市民们也无可奈何,只能自嘲。

一个月内,北京只有五天无霾,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地方领导们压力很大。
我常想,如果是古代,京城百姓遭遇毒气困扰,皇帝会有什么反应?
多半会下罪己诏吧?

什么叫罪己诏呢?就是皇帝的自我批评,一般是这么开头:余一人有罪,无及万夫……这个“习俗”从商汤开始,一直延续到慈溪、袁世凯。可说是中国统治阶级为数不多的优良传统之一。有人统计过,中国历代各朝下“罪己诏”的皇帝数量分别是:汉代十五位、若包括吕后的话,两汉有二十四位皇帝,其中有十五位下过“罪己诏”;接下来三国有一位,就是魏文帝;再有吴国两位、两晋七位、南朝十四位、北朝一位、隋朝一位、唐朝八位、五代六位、宋代七位、辽代一位、金代一位、元朝四位、明朝三位、清朝八位。算起来,中国历朝历代,平均八年就有一份罪己诏出现。

崇祯皇帝自己下过六份罪己诏。 

民国以后,蒋委员长以往,虽然犯的大错不少,但却再也没有人公开往自己身上揽罪认错了。

按理说,帝国时代,皇帝唯我独尊,说一不二,应该没人敢挑皇帝的错,为什么皇帝还会频频下罪己诏呢?

这是因为儒家思想中有一种天人感应学说,比如董仲舒就认为,天和人同类相通,相互感应,天能干预人事,人亦能感应上天。董仲舒把天视为至上的人格神,认为天子违背了天意,不仁不义,天就会出现灾异进行谴责和警告;如果政通人和,天就会降下祥瑞以鼓励。 

皇帝不怕老百姓,但却怕老天,所以他们才会下诏罪己。

当然,历史上也有不信邪的,比如王安石,他就喊出三不畏:天变不可畏、祖宗之法不可畏、人言不可畏。结果重用一帮无所畏惧的佞臣,不但变法不成,反而使朝政陷入无休止的党争中,最终导致北宋灭亡......蔡确、章惇、吕惠卿、蔡卞、蔡京,这些人都是三不畏的新党啊。

现在以主流科学的眼光看,所谓“天人感应”当属于无稽之谈。但也并非绝对,比如詹姆斯·洛夫洛克在50年前就提出过“盖亚假说”,就认为地球上的所有有机物和无机物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能够互相感应影响......像电影《阿凡达》所述,最后就是外星自然被肆无忌惮的人类入侵所“激怒”,作出反应。

或许“盖亚假说”过于大胆,但我以为,相对于漫漫无边的天地来说,人类实在是过于渺小,区区五千年文明史,还是心底有所敬畏的好。不能因为掌握了科学,或者某种哲学而妄自尊大,无所畏惧,用哈耶克的话说,这叫知识的僭妄。

最后,再摘录一本奇书上或许让中国人蛋疼的调查,你可以认为以下内容与本文主题无关:

雾霾、罪己诏以及三不畏 - 信海光 - 信海光:感性、破坏性

美国学者A.E.winship在1900年做了一项研究,比较两个家族写成《jukes-edwards》一书。他追踪他们近200年以来的家族繁衍发展,一个家族从马克·尤克斯开始。马克·尤克斯是无神论者生于1700年。另一个家族从爱德华兹开始,他有1394为后裔。爱德华兹是个敬虔的基督徒,生于1703年。无神论的马克·尤克斯对爱德华兹曾说过:“你信的那位耶稣,我永远不会相信,并且我的后代也永远不会信!”

200年后两个家族的统计:

(一)爱德华兹家族

人口总数:1394人其中有:

·100位大学教授

·14位大学校长

·70位律师

·30位法官

·60位医生

·60位作家

·300位牧师、神学家

·3位议员

·一位副总统

(二)马克·尤克斯家族

人口总数903人,其中有:

·310位流氓

·440位性病患者

·130位坐牢13年以上

·7位杀人犯

·100位酒徒

·60位小偷

·190位妓女

·20位商人,其中有10位是在监狱中学会经商的

 

你信吗?

 

(2013年1月31日)

 

雾霾、罪己诏以及三不畏 - 信海光 - 信海光:感性、破坏性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