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天早上拉我的黑车司机是个典型的北京人,喜欢谈论国家大事,喜欢谈论军事,通过与他交谈,我很长了不少知识,比如他告诉我中国有一种火箭弹,射程远达380公里,这就超出了我所了解的常识,百度了一下,还真有,其型号叫WS一2型。

昨天,他又告诉了我一则新闻:看《环球》没,日本首相叫嚣说中方飞机一旦进入钓鱼岛上空,日本就会进行警告射击!我说那又如何?他说,小日本敢射击,习总一定会下令还击,到时候中日开战,钓鱼岛就收复啦!奥耶!

我问他,中日开战跟你有几毛钱关系,你怎么就那么兴奋,难道中日开战了,你的黑车就能挂上牌照变成白出租?

他愕然,难道你不爱国吗?然后就紧紧地盯着我,好在这师傅不混微博,没把“带路党”的头衔砸过来。

好吧,稍安勿躁,姑且假设咱们都爱国,那咱们就分析下中日之战对祖国的利弊吧。《三国演义》......电视剧你总看过,其中说“善用兵者,不虑胜先虑败”。中日开战,无非三种结果,胜负平。我们先说,万一中国打败了怎么办?

黑车司机:中国怎么会打败?中国有十三亿人,日本才一亿多!

现代战争早就不是人多决定的了,人再多,咱们能都堆到钓鱼岛附近吗,又不是所有人都会游水!比的是海空军,你能保证我海空军必胜吗?而且,除了小日本,还有它背后的美国人,而且,论兵员素质,咱们独生子女的一代青年,近三十年没真刀真枪练过手的一代子弟兵,跟长年累月从干涉他国内政中实践出来的美军相比,到底有多少胜算?

黑车司机嗫喏。

什么,你以为我没听见,“打败了有新中国”?那是汉奸的说法,你能信那一套?

不过这汉奸的说法倒也离真相不远,这几年我国本来就有很多不安定因素,万一战败给小日本,民心沸腾,必危及我政权根本......为了个小小的钓鱼岛冒这么大的风险,不值。

再说说如双方打平了的后果,那当然是彻底的双输局面,中日或中美日血战,而且是海空血战,那玩意儿就是烧钱啊,飞机导弹军舰,全都是钱堆起来的。况且,一打起来多半会跟美国人翻脸,到时候美国人还会不会归还咱们那几万亿美元的外债都不好说,如果再搞一贸易制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最后还只是个平局,可真应了赵本山那句名言,人没死,钱花光了。

黑车司机:那如果咱们胜了呢?

胜了就简单了,钓鱼岛就归咱了,4.3838平方公里,最多也就这样了,你总不可能登陆本州岛,占领东京都吧,但问题是......赔率不合适啊!打过德州扑克没?中日两国现在面临的局面是所有赌注是一个4.3838平方公里的钓鱼岛,现在却要考虑为了抢这个小堵住,要拿出几万亿美元的所有筹码allin,你信吗?俩牌手如果都不是傻子,干脆就敲桌子check(讲和)得了。你敢推,好,赔率够了,他就敢接,最后一起game over,开赌场的美国人胜。

黑车司机估计不懂德州扑克,没被我说服,还是坚持一定要武力收复钓鱼岛,我也到单位了,于是辩论结束。

最后再解释下为什么黑车司机提到WS一2型火箭炮,这是师傅替我军构想的一种战术,大意是我军可以武装几万艘渔船,将之全部装备上WS一2型远程火箭炮,到时候在几百公里万猝然万炮齐发,日美军舰定然瞬间化为齑粉。

师傅的另一构想是充分利用几千架退役的歼-6飞机,将之改装成无人机,然后从东南沿海机场-包括高速公路一起起飞,与日美空军决战,最后以量取胜。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黑车司机和他的一后备箱《环球时报》。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