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民的幸福感就那么多,实在经不住点滴消磨。

 

 

最近有几则新闻颇可以连起来读,一是央视曝光了北京南站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记者调查发现,在此地高峰期打车非常难,排到一辆出租车需要几十分钟甚至一小时,而如果遇到漫天要价的黑出租,则通常要花费200到300元;二是,香港卫视执行台长杨锦麟在杭州萧山机场打车“被宰”,结果当晚就接到杭州市张副市长的道歉电话,网友争议:如果挨宰的不是杨锦麟呢?三是,在2012中国民营企业峰会上,浙江省委书记为交通问题向马云道歉,并承诺五年治堵。

读过这三则乃至更多的类似新闻,我这个北京居民表示深有同感。很显然,堵车问题,打车问题,在短短一两年时间内,已经成了中国大城市的一个通病,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程度。如果我对即将到来的2013年有什么愿望,那就是:希望2013不再打车难。

如果说拥堵问题早已有之,那么打车难则仿佛是一夜之间突然冒出来的问题。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些常日在路上奔波的人就发现,打车忽然变成了一个难题,经常是独立街头四十分钟,也拦不上一辆肯搭载的出租车......一位老在外面跑的朋友,好歹也是位高端商务人士,他向我哭诉说:每天,我打车打的快哭了。

余心有戚戚焉。事实是,为打车难付出最大代价的,就是我们这些多年来一直响应政府号召,不买车,坚持绿色出行的老实人。以前是平时上下班坐公交,需要时则打车,而现在忽然遭遇打车难,就算临时再想买车也不可能,因为老摇不上号:72比1!

在街上一等车就是几十分钟,尤其是冬天,很辛苦,但这还好说。最难堪的是常常因为打车而感觉丧失尊严,因为同一地点等出租的人实在太多,彼此间存在竞争,你不得不“上蹿下跳”去抢着拦车,否则就很可能被别人把等了半天好不容易等到的车截走。而一旦被截走,你就会憋一肚子火气,败坏了一天的好心情。

我在北京住了十几年,对北京的的哥一向印象不错,而北京出租车司机也以其机智幽默友好善良的想象闻名于世,几乎成为北京的一个城市符号。但这半年来,至少在我心目中北京的哥的形象被彻底颠覆了,他们变得贪婪、冷血、小肚鸡肠,挑活、拒载是家常便饭,有时候不慎拉了个路近或路堵的“瘦活”,司机会唧唧歪歪一路,仿佛吃了天大的亏,而作为乘客,也感觉好像欠了他们什么。

可乘客欠你们什么呢?俺一分钱都不会少给你。想当年,打车不堵出租车排队等活的岁月,北京市民也曾为你们份钱高、工作累呐喊鸣不平,现在算什么?人一阔就变脸?只能说,市场这只神奇的手威力太大,从买方市场变卖方市场,人也随之被异化。

对于一个一千多万人口的大城市来说,打车难只是个小细节,但这些小细节却往往会影响到市民的幸福感,影响到一座城市的形象与竞争力。因为北京打车难在全国领风气之先,那些从没料到这种情况的外地客人就会感到格外突兀和难以接受,他或许会因此放弃选择在北京就业,北京就少吸收了一个人才。同理,的哥这张城市名片,他表现好还是坏,也影响到城市的整体印象。

类似的小细节还有城市的公交设施。人们打不上车,就只能选择公交,但进入地铁就会发现,拥挤自不用说,有的车站甚至没有上下的电梯,而且,几乎所有的车站换乘都要绕个大圈,既耗时又费力。人们的幸福感又因此被消耗掉一些。

国际大都市就业机会多,但居之不易,生活成本高昂,幸福感较低,这众所周知。但正因为幸福感低,城市才更应加倍珍惜,加倍重视。说实在的,我们的城市交通拥堵,公交拥挤,这是老问题,也是城市的通病,市民基本上都习惯了,唯希望打车难这类新问题不要不停的突然涌现出来。退一步说,即便真的出现了,也应迅速治理:难道打车难真的很难治吗?几百万私车可能很难管理,但出租车行业几万辆的利益格局而已,治理乃至改革真的很难?

惟愿有关部门的麻木和安于现状不要成为惯性,市民的幸福感就那么多,实在经不住点滴消磨。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