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洪水将至,则蝼蚁集体出逃,“油条哥”们的反叛,说明连他们都已经看到,中国消费者的忍耐已到极点,可怜那些巨头们还在懵然无知中,那就看他们在消费者的爆发中走向毁灭吧。

 

 

据新华社报道,最近47岁的成都市民李刚因销售不使用明矾的油条而走红,被大家称为“油条哥”。新华社评论说,“油条哥”卖的不是油条是良心。

炸油条使用明矾,是油条的传统做法,其优点是油条炸出来后松脆、口感好、个头大,卖相好。明矾有膨松剂的作用,但由于明矾含硫酸铝钾或硫酸铝铵,常使炸出来的油条含铝量过高,人体如过量摄入铝,会对脑部神经造成伤害,导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

为了破除这一弊端,“油条哥”李刚一年时间试验50余次,终于发现不使用明矾也可以炸出好油条的配方,并将之主动送到成都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检验。检验合格后,李刚的“国标油条”推向市场,引起网友追捧。

成都李刚已经不是今年出现的第一位“油条哥”,在他之前,还有一位保定“油条哥”刘洪安,这位“油条哥”的口号是“安全用油、杜绝复炸”,他每天都要倒掉三斤炸剩的废油……在扬州、宁波、西安、邳州、石家庄,都有“卖良心”的“油条哥”、“油条姐”见诸报端。

“油条哥”的集中出现无疑从一个侧面暴露了中国传统食品安全问题的严重性与普遍性,这其实已不必多说。而其好的一面则在于,中国的食品业者正在纷纷觉醒,他们已经不再桎梏于老祖宗留下的陋习和行业潜规则,主动出击,寻求改良。

客观说,“油条哥”们不约而同的“产业变革”,不仅仅是一种社会良心的体现,它更是“油条业”对市场的一种理性反馈。近年来,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一件比一件严重,但同时,民众也正在逐渐从懵懂与麻木中觉醒。像油条这种具有缺陷的传统食品,其“生产潜规则”正逐渐为民众所了解,如果“油条业”再不进行自救,早晚会因为市民的拒食而市场大幅萎缩。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油条哥”或许不知道这句古语,但他们一定能从日渐减少的顾客中感受到危机。他们对市场的感悟最质朴,但同时也最直接,最真实。

作为个体,“油条哥”虽然渺小,但无论讲良心、比市场,他们都令中国很多巨无霸企业汗颜——比如那些在白酒中使用塑化剂的酒业巨头们。在酒鬼酒被查出含有超量塑化剂后,一些白酒企业百般辩解,称塑化剂的出现纯属意外。但昨天的《中国之声》却报道说,有业内人士指出,添加塑化剂可使低档酒摇身变成醇香陈酿,在技术上有这种可能。白酒添加了塑化剂就会变得黏稠,所谓陈年老酒不是都讲究“挂杯”吗?这不正是大家平日在酒桌上鉴别陈年佳酿的基本标准吗?如果白酒业真有这种潜规则,那塑化剂之于陈酿,跟明矾之于油条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

“油条哥”不会巧言令色,没有左右舆论的能力,所以他们只能通过倒掉废油、改变生产方法这些实际行动来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这既增加成本又耗费人力,看起来很傻,但却是最打动消费者的办法。而一些巨头的辩解,虽然听起来振振有词,但怎能撬动人们心中都有的那杆秤?到底谁更傻,还是让市场和消费者进行最终的检验吧。

这些年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曾经使很多人几乎陷入麻木状态,人们不知道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于是为了生存,只能悲哀地照旧什么都吃。但“油条哥”在全国各地的涌现,却使人重新看到黎明的希望,因为越来越多的既得利益者也开始觉醒,他们也开始明白,原有的生产模式与潜规则已不可持续,要生存,就必须要改变。

今天是“油条哥”,明天还有谁会站出来?坚冰正在被打破,对此我充满期待。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