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WIFI逼停地铁事件还会不会再次发生?

会不会蔓延到全国其他城市?

 

11月1日,深圳地铁蛇口线多趟列车多次暂停运行,造成大量乘客滞留沿线车站。深圳地铁运营方声称,地铁暂停运行故障原因是线路信号系统受到了列车上乘客所使用的便携式3G无线路由器所产生的信号干扰所致。运营方还呼吁乘客避免在列车上使用便携式3G路由器。
一个城市的地铁系统居然会被乘客的wifi设备逼停,经媒体调查,发现其背后的原因是,深圳地铁采用了国际上新一代的基于无线通讯的移动闭塞通信系统(简称CBTC),而CBTC所使用的信号频率和公共用户所使用的WIFI频率一样,都是2.4 GHz赫兹的频率,彼此产生了相互干扰。
涉及技术问题,说来话长。但即便是外行也会就此事件产生一个直接的疑问:近年来,中国各地都在进行大规模的地铁建设,而wifi也处于极速普及之中,为什么干扰事件目前只在深圳地铁有报告?
运营方称是因为深圳人使用便携式3G无线路由器者较多,此答案并不确切。真正原因应该有两个,其一,wifi信号干扰是个小概率事件,在其它应用CBTC的城市地铁中还没来得及发生;其二,中国很多城市还未完成通信系统的更新换代,当然也就不会发生干扰事件。但在未来,只要条件存在,在各地地铁都有可能发生类似干扰事件,也不排除更严重后果可能的产生。
在问题没解决之前,出于安全考虑,短期内旅客当配合运营方避免在列车上使用3G路由器的呼吁,但从长远看,旅客不应为地铁的技术问题承担责任,旅客有使用公众免费频段2.4GHz的合法权利,地铁应从自身寻找解决办法。
现在,各地都在大力推进无线城市的建设,WIFI已经逐渐成为城市向市民提供的基础性、公益性无线互联网服务。比如10月30日,杭州就成了中国首个向公众免费开放WIFI的城市,未来会有更多城市加入这个行列,连很多民航航线都开放了wifi,此一背景下,如果市民坐地铁会听到类似广播:“关闭无线设备、收起小桌板、调直座椅靠背”,那简直是一种讽刺。
此次信号干扰事件本质上是新事物引发的新问题,因为手机等设备的能量都属毫瓦级别,能对地铁通讯造成干扰,实属小概率事件。但作为肩负亿万乘客交通安全的地铁运营方仍有责任不能推卸:与市民共用公共频率恐会产生干扰事件,这本不需要太强的前瞻性,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曾多次质疑2.4GHz开放频段在地铁使用的安全性,而在国外,也有地方为避免干扰而为CBTC系统配置了专用频道。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所幸这次事件并未造成严重损失,而为国内其它城市大量使用CBTC系统的地铁线路提供了有益的警示,在市民对WIFI的依赖度日渐加强的现实下,地铁方应如何彻底解决信号干扰安全隐患?
有建议地铁可通过申请专用频段从根本上解决信号干扰问题,这颇像以牛刀杀鸡,因为随着人类进入信息时代,频谱早已成为一种稀缺的战略性资源,一些国家性频段甚至拍卖到几十亿美元,地铁想从中分得一段,即便拿到许可,成本也很难承受。
其实,排除利益干扰,中国各城市地铁借此次时机大力搭建“无线地铁”,向乘客免费提供WIFI服务才是上上策。这样投入更少。运营方既提高了服务质量,使乘客满意,又助推了城市信息化建设,同时还把地铁内的WIFI频率区别于CBTC频率,消除了安全隐患。有调查显示,在国外,使用CBTC系统的地铁也存在信号安全隐患,但基本上都通过实现WIFI信号覆盖加以解决,而不能实现WIFI信号覆盖的地区,则采用其他无线通信系统或扩频信道。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