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似乎又一个偶像将摇摇欲坠,对于曾经的崇拜者来说这很残酷,但这却往往更接近生活的真相。而现实中,这种真相比比皆是,只不过出于讲述者无心也好,出于听者有意也好,它们都被过滤掉了。

 

这两年,对中国的人生导师和励志偶像们来说,风头颇为不顺。先是唐骏、李开复因学历问题遭受质疑,然后是韩寒深陷“代笔门”长达数月,现在则轮到商业骄子、地产巨头王石。据报道,61岁的王石近日被曝出因恋上某八零后女明星而与发妻离婚,成为舆论焦点。

从网上的舆论看,多数网民是抱着调侃与戏谑的心态看待此事,其中隐含着失望与看不惯,还有人则干脆加以指责。但也有人站出来力挺王石,说王石的离婚是私事,是对爱情自由的勇敢追求,是对无性婚姻的抗争,网民不应对王石进行道德迫害,王石对个性与自由的追求甚至值得尊敬。

离婚当然是王石的自由,但假如因此而把王石当做追求个性解放的反潮流斗士而表示尊敬,则有点不知所谓了。因为王石绯闻之前在社会上扮演的角色恰恰是个主流价值观范畴内的青年偶像,他白手起家,经商成功,深爱探险,征服过世界各大高峰,还写过《成功是和自己的较量》、《让灵魂跟上脚步》这类的励志书......而现在,他却被曝出因为恋上比自己小30岁的漂亮女明星而放弃家庭,那么,他和那些一有钱就“变坏”,惑于美色抛妻舍子的一般富人还有什么区别----王石的粉丝们想必有权如此质疑。

离婚而再娶少妻,对普通人来说无可厚非,也是个人隐私,但对于青年偶像和公众人物王石,则意味不同,这个八卦和绯闻,足以动摇其在很多人心目中高大的形象。

其实,在这次离婚事件中,除了绯闻,还有一些其他动摇王石励志偶像地位的信息传出。比如,关于王石的第一桶金,在很多采访中,王石都讲述说他的第一桶金是因为八十年代倒卖玉米挣得。倒卖玉米需要车皮,王石去送礼而对方不但不收,反而因为他踏实肯干的表现给予了巨大的帮助。王石总结:金钱是买不来尊重和荣誉的,不行贿也能成事,因此决定将来“永不行贿”。

这是个向上、感人的故事,但有心人后来却给出了故事发生的背景:王石的父亲是王震同志的老部下,后来担任的职位正是铁路一个重要局段的局长,而王石的岳父,则曾做到所在省数一数二的高官。

这些背景有可能确实对王石讲述的故事进程没有任何影响,但问题是,屌丝们在知道这种背景后,还有几分信心去复制王石的成功?如果偶像的成功很难复制,其励志的意义又在哪里?

似乎又一个偶像将摇摇欲坠,对于曾经的崇拜者来说这很残酷,但这却往往更接近生活的真相。而现实中,这种真相比比皆是,只不过出于讲述者无心也好,出于听者有意也好,它们都被过滤掉了。

都知道比尔盖茨退学创业,使出浑身解数在IBM拿到大订单从而奠定成功基础,可谁知道他母亲是IBM董事会的董事,妈妈介绍儿子认识了董事长?还有股神巴菲特,白手起家可谓传奇,但谁知道他父亲就是国会议员,在他10岁的时候就带他认识了高盛的掌门人西德尼?温伯格?相信在中国炒股十几年的老股民也没几个见过中金公司的CEO吧。

所有参与传播者都希望传奇更传奇,于是他们会克制不住地进行修饰或省略,这几乎已成定律。这也是在全世界各地各种励志产品畅销不衰的一大重要原因,同时也因此,励志产业总与造假产业有着各种扯不开的干系。

对于王石这次引起轰动的忘年之恋,心有戚戚者诠释说这是王石看开了,人生终于到了随心所欲的新境界,所以才勇于舍弃妻子产业,不惧人言,“净身出户”,轻松做人。如果这种“看开了”,也包括对“人生导师、青年偶像”角色的看开,对王石、对青年公众们,倒都不是一件坏事。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