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曹操消灭袁氏兄弟后,夜宿邺城,半夜见到金光由地而起隔日掘之铜雀一只,荀攸言昔舜母梦见玉雀入怀而生舜。今得铜雀,亦吉祥之兆也,曹操大喜,于是决意建铜雀台于漳水之上,以彰显其平定四海之功。

历史的铜雀台位于今河北临漳县境内,距县城18公里。这里古称邺,古邺城始建于春秋齐桓公时,在三国时期,当年曹操除了修建铜雀台之外,还修有金虎、冰井三台。但声名最大的还是铜雀台,铜雀台高十丈,殿宇百间,在当时可谓极其宏伟,铜雀台之所以在历史留得大名是因为两件事,一是它常被写入后人的诗句,成为时代象征,如“铜雀春深锁二乔”等,二,铜雀台还是建安文学、建安风骨的象征,一大批文学家,如曹操、曹丕、曹植、王粲、刘桢、陈琳、徐干、蔡文姬、邯郸淳等,常聚于铜雀台,谈文写诗。

这是历史上的铜雀台,但在正在热映的周润发电影的《铜雀台》中,铜雀台则有更多的意义,爱情、权势、阴谋......它还是一个陷阱。

说实在的,这部电影基本上与记载中的历史没什么特别大的关系,虽然不能说是架空历史,但也在导演与编剧的演绎下,较大幅度的偏离了历史。

主角当然是发哥扮演的曹操,女主角则是刘亦菲扮演的叫“灵雎”的美女,由于电影线索太纷杂,我是事后跟导演交流的时候才弄明白她的身世,原来是三国第一猛将吕布和三国第一美女貂蝉所生下的女儿。

还别说,在三国演义里真到提过吕布有女儿,但姓名不详,吕布曾想与袁术结亲,但吕布败亡后,此女下落不明。按《三国志》游戏里的设定,此女叫吕玲琦,生于188年,特技:疾驰......《铜雀台》则为其冠名灵雎,被训练成杀手,被献给曹操,被曹操蹂躏,与曹操忘年恋,心爱的人被阉割后成为太监......

导演赵山林又透露:《铜雀台》最初的创意来自2009年曹操墓的挖掘,当时,墓中躺在曹操身边的有一位20多岁的年轻女子的遗骸,这引起了赵林山的极大兴趣。 “这么重要的历史人物,在他的墓穴呈现在我们面前时,却有这么多疑惑未能解开。我就和我几个好朋友研究,准备专门针对曹操的墓穴拍摄一部影片。

在我看来,这部电影很像当年的《东方不败》,它借用了三国中的人物和人物关系,但却横空组织了一个新的故事,寄托了导演自己的想象与情怀。

从另外一方面讲,它又像一个网游。

《铜雀台》这种新的设定使它给了观众更多想象的空间,但同时也有负面效果,就是隐含的情节太多。

这部电影从画面以及细部情节上来说,拍的还是比较漂亮的,也很精彩、现代、好莱坞化,既有金戈铁马的波澜壮阔;又有一代枭雄的侠骨豪情;还有凄凉唯美的爱情故事。考虑到这是导演赵山林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可以打80分以上。让人重又看到中国电影下一代的希望。

不足之处,则还是中国电影的通病,价值观混乱。至少我个人不太认可导演的历史情怀与价值观,《铜雀台》想从百姓渴望安定繁荣的角度把曹操诠释成一个天命所归、消灭战争的高大之人,但又想把他刻画的更人性化、世俗化、多元化,或许是分寸没把握好,又或许是导演自己也没想清楚,结果导致观众观影时感到很困惑,纠结,很难理顺其中逻辑。

大道至简,less is more ,其实现阶段的中国电影学会简单而精彩的讲故事就已经很不错,没必要着急去学深刻。

再说说几个演员:刘亦菲,花瓶而已。苏有朋,有惊喜,如果不看介绍,很难想到汉献帝是他在扮演。老戏骨姚鲁的表演也很精彩,至于发哥......

周润发是这部电影的最大卖点,表演也确实精彩,但按导演赵林山的说法,周润发对电影的介入早已远超一个演员的职责那么简单,而几追编剧,这部电影有三分之一的剧本都是周润发改过的,周润发对曹操投入了很深的感情。

在《铜雀台》中曹操高大的形象很像当年毛主席对曹的评价,赵山林又说周润发对毛的研究几追专业学者,发哥还指点他(赵)了解毛主席要读哪几本书等......倒不知曹操的塑造中发哥的意见是占了多大比例,是帮了大忙,还是帮了倒忙?

不过,香港人周润发是毛粉这个消息倒还蛮有趣的。

最后附段子两则:1、中影投资拍摄、韩三平监制的历史传记大片《毛泽东》。周润发请缨的角色正是毛泽东。
 

2、毛主席老家有个堂弟,叫毛泽连,号润发,毛润发有个老婆,叫张玉莲。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