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份刚刚整理出的数据:

厂商

2011年营收

2011年净利润

爱立信

329.3

18.3

华为

324

18.43

阿朗

203.4

14.2

诺西

181.4

2.9

中兴

137

3.3

(单位:亿美元)

随着华为23日公布2011年财务报告,电信设备供应商五强格局进一步清晰,彼此间的竞争态势也愈发明显。整体营收方面,爱立信继续引领行业、华为则进一步逼近,从净利润而言,华为已超越爱立信,独占鳌头;两者的领先优势仍然保持在100亿美元左右。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中兴通讯分列三到五位,但彼此差距并不明显。
五大电信设备供应商的财报都显示,2011年整体营收方面依然呈现上升态势,但多年来高速增长,甚至动辄20%-30%快速扩张的情况并未延续。事实上,很早以前,相关调研机构就已经预测,整个电信设备市场不可能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幅度。
而华为CEO任正非也在多年前也提出警告:“要不断的思考怎样活下去,也许才能存活得久一些。失败是一定会到来,大家要准备迎接,这是我从不动摇的看法,这是历史规律。”尽管当时的华为已经在国际上证明了自身的实力。
这次五大设备供应商的财报,以及全球经济的低迷、电信市场的成熟和电信运营商投资的缩紧,都印证了任正非当年的预判。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残酷,谁又能最终胜出呢?
目前看,在全球电信领域,最有可能胜出的是华为和爱立信两家巨头中的一个,经过2011年的激烈角逐,两家企业其实已经基本上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在全球销售收入总额上,爱立信略胜华为一筹(爱立信是2110亿人民币,华为是2039亿人民币),但在净利润上华为比爱立信稍多。
华为离追求多年的“全球第一”近在咫尺,爱立信则在竭力拉开差距。
两家都求变。爱立信是在做减法,砍掉了很多与通信主业无关的业务,比如,它与索尼达成协议,将其在索爱中的股份全部变卖给了索尼;他与意法半导体达成协议,将对两家共组的合资企业ST-爱立信进行1700人的裁员,并将ST-爱立信的处理器业务向ST转移。
而华为在做加法。2011年年初,华为对原有组织架构进行重组,开启了向跨运营商网络、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的端到端的ICT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型,同时华为还首次对外公布了董事会名单。在2011年华为取得的11.7%营业增长中,其中非运营商业务的表现值得关注。企业业务方面,虽去年年初刚刚进入,但整体销售收入仍达9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7.1%。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达44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4.3%,其中终端出货量接近1.5亿, 同比增长超过30%。
从公布的财报不难发现,华为净利润近五年首次出现下滑,这其中对非运营商业务的投入大幅增加是影响要素之一,除此之外,华为2011年,华为加大了对创新投入,且从分析师大会上华为给出的数据来看,今年华为将会把这一方面的投入增加至45亿美元。由此可见,华为2011年的财务状况依然保持良性发展态势,综上考虑2011年华为还是按照既定目标稳定前行,继续保持市场领先,这也证明了华为转型的初步成功。
在对未来预测中,有一个过去的事实不能忽略,那就是,近十年来,全球电信设备业市场规模始终维持在1300亿美金上下,几乎没增长,也就是说,后起的华为近十年的高速增长,并非来自市场的增量,而是行业残酷的淘汰赛下的“此消彼长”,是从其他国外竞争对手那里硬抢下来的。
在整体市场规模不会出现大幅增长的前提下,谁更容易胜出,取决于对未来市场发展态势的精准把控,基于此,做到战略的有的放矢及战术的强有力执行同样关键。从这一点来说,在2012年的市场争夺中上,或许华为拥有更多的优势。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