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车展不是社会低俗的策源地,而仅仅是低俗社会的一个结果。

 

车模着装过于暴露,活动过于低俗,以至惊动了首都精神文明办,而被责令整改,2012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或许会因此而在行业史册中被重重记上一笔。

尽管在这个日益开放的年代,人们几乎已经忘了政府里还有一个专门主管“精神文明”
的部门,尽管很多人一向不喜过多的行政干预,但首都精神文明办对车展的干预举措,还是收获了大量的赞同与支持。实在是因为人同此心,都以为本届北京车展上漂浮的低俗气息确实过于浓烈。裸露的车模及其坚挺的胸部,大有喧宾夺主之势,难怪互联网上有人又把本届车展称为“国际硅胶展”、“北京国际胸展”。

裸露的漂亮车模以及网络红人的出位,为北京车展博得了远超出一届普通工业展会所应有的观众数和社会关注度,但为此付出的代价则是被别上了“低俗”的标签,我不知道参与展会的厂商会如何取舍,但对于那些希望自己设计制造的汽车在车展上得遇知音的汽车设计师、工程师来说,心里应该有几分苦涩吧:他们不是来看车的,他们不是来看车的!

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到今年已经举办了第十二届,作为多年前既曾到过车展的现场观众,我可以打包票:至迟到2000年之后,车展也还没有今天这么“低俗”,美女车模当然早就是标配,但却与过度裸露无关,吸引人们眼球的还是各种各样的好车。而北京车展到底是如何走上今天这条“歪路”呢?其中原因值得深思。

首都精神文明办对车展的当头棒喝可谓及时,按今年厂商炒作频频突破下限的态势,如再无限制,明年的北京车展很可能就不仅仅是“硅胶展”,而是“人体艺术展”了。但问题是,面对社会上的低俗大潮,单靠精神文明办能管得了多少?君不见跟北京车展同一级别的大展会ChinaJoy也因为性感美女竞秀尺度而被网民戏谑为“拆奶罩”,至于市场上其他各种低俗营销活动,则更是数不胜数。
如果北京车展会说话,它一定有感叹: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低俗”的北京车展,其实是这个时代大众低级趣味的替罪羊,既然靠低俗炒作能够上位,能够在市场上的取得成功,能够扬名,能够赚钱......既然对自己有百害而无一利,为什么不呢?

按照常理,“低俗”此物尽管吸引眼球,但同时却也因其“低俗”而天然具有负面价值,上不了台面,也无法登堂入室,这也是通常“低俗”难能大行其道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国外的车展,著名品牌的车模尺度反而有限,但在这次北京车展上人们却看到,不只是一些中低档的汽车品牌,甚至连宝马这样的豪车也竞相秀“低俗”(被文明办点名批评),难道它不怕因此而损害了品牌的美誉度?
不是因为宝马愚蠢,而是它摸准了这个时代的脉搏。北京车展的变异只是个缩影,其后是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变异,艳照门的风行,芙蓉姐姐兽兽苍井空的大热......使宝马们知道,它们所处的这个社会有一种审丑情趣正在流行,无数人在追腥逐臭的路上狂奔,而以之为美。还有一些人,则是一面到车展现场面对模特儿坐蹲匍匐锻炼摄影技巧,一面回到家里发微博批评车展“俗不可耐”。
所以,北京车展不是社会低俗的策源地,而仅仅是低俗社会的一个结果。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