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把目光漂移到移动终端的时候,确切地说是手机之后,预示着什么?

传统的手机制造商感到压力,因为互联网企业不按常理出牌。运营商偷着乐,来的都是客。越多越好!

其实互联网企业的野心也各不相同,大家心中的小九九千差万别,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不以硬件赚钱为目的,根植既有优势,在移动互联网市场获得更多话语权是根本。

 

百度不是凑热闹 近日,市场又有几则消息涉及到互联网企业进入手机市场。其一是周鸿祎的360,其二是百度的千元智能手机。二者演绎着不一样的诉求。

周鸿祎为自己的安全造势。有枣没枣打三竿看看反应。这是其一贯风格。

百度进入手机市场,显然不是凑热闹,而是布局。市场传闻,百度和长虹,百度和富士康将合作推出便宜智能手机,为联通采购的合约机。去年,百度与戴尔合作,推出定位高端的D43,如今视野下放,瞄准了更广阔的大众市场。

据悉,百度千元智能云手机采用3.5吋屏幕,采用富士康一体成型的领先工艺,按键板区域包含返回、主页、菜单和搜索这四个重点功能键。价格为千元以下,手机拥有多个彩色系列。

百度不是凑热闹是因为这是其一直在布局的市场,和戴尔的合作算是小试牛刀。其中内置了百度自有的服务,包括搜索、地图、音乐等,此外,它还提供各种云服务,例如支持100GB的云存储空间,支持用户通过不同终端上传文件。

投石问路之后,百度无疑希望在更大范围内为自己的移动战略造势。这种布局也是为了迎合自身在移动市场的全局规划,并体现出一个互联网大鳄自身的优势和平台效应。

当然现在更多还是在问路,和其他的互联网企业涉足手机市场一样,百度也在寻找更合适的途径和渠道。

 

百度的云阴谋乍现 透过百度的移动终端策略,我们可以看出的是,百度本意不在终端本身,这和小米等互联网企业是不一样的。包括腾讯、360、阿里等等都不一样。

百度在构筑自己的移动云战略布局,因为这个市场太庞大了,庞大到任何互联网企业都不能忽视。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3.56亿人,占总体网民的比例为69.3%。

IDC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是4.9亿,当年PC出货量是3.5亿,智能手机出货远超PC。

Canalys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机同比增长达到了102%,而美国同比增长率只有5%。

Gartner 预测,2012年中国智能机销量将达1.4亿部,与2011年7700万部相比增长几乎一倍。

庞大的数据流变化带来的将是井喷式的发展前景。百度在传统互联网市场已经尝到了流量带来的益处,在移动互联网市场要延续这种优势和传统,就必须充分布局自己的移动战略。

这就是百度的阴谋,在移动终端市场继续延续自己的优势需要引导和引领,而通过构筑自己的移动终端合作机制,形成一种鲶鱼效应,将是百度希望看到的。

公开数据显示,在移动搜索领域百度目前的市场份额或已超过50%,在第一季度的百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CEO李彦宏透露,百度正在通过积极投资来提升用户的移动搜索体验,并把百度预装到手机中,使得百度搜索多数情况下是默认搜索,百度易操作平台系统也正在开发中。

 

百度阴谋背后的阳谋 和移动终端商合作是百度的第一步。预装更多的自己产品是潜移默化的一种根植,是一种渗透。百度的阳谋就是把自己的服务嵌入进去,争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除了给百度自身带来好处之外,对于第三方开发者也是一大益处。

APP的流行给第三方开发者带来更多机会,不过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乏善可陈。更多的利益其实没有被开发者获得,而是被内容运营平台商攫取。因此需要百度这种平台商的出现,给第三方开发者提供一个牟利的平台。

其预期的移动终端市场的发展是:硬件不赚钱、平价卖手机、以服务赚钱。互联网企业做手机真正目标是先在移动互联领域“圈地”,把自己的用户量做大了,推出更多的应用。

应用不是互联网企业自己就可以一统天下的,需要更多的技术派和创意派参与,这样才能共赢。Facebook的成功已经是一个明显的例子。给更多的搭台唱戏者带来发展机会,才是未来互联网企业壮大的根基。

在平台优势方面,百度占据必然的一个犄角。这是互联网发展优势的延续,也是移植,虽然有差异,但是根本性不会改变。李彦宏的决心和态度也注定了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百度可以一样领跑。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