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而这种厌倦与羡慕,又与八九十年代涌起的辞职下海潮不同甚至相反,如果说当年的辞职下海潮是从“隐居”走向“功利”,从小日子走向大市场的话,现在人们则是渴望从“功利”走回“隐居”,从大市场走回小日子。

时代不同,“辞职卖煎饼”所象征的含义也截然不同。


近日有一则微博所引起的话题在网上颇火。某自称是某网社区副主编的网友宣称自己辞职后,在搜狐楼下弄了个煎饼摊,她说:“一直都无心工作,终于下定决心不干了。这么多年了,对五道口还是挺有感情,于是,在五道口搜狐楼下弄了个煎饼摊。各位曾经的同事,走过路过都来照顾我的生意哦!熟人给俩蛋!”并附上现场做煎饼的照片。

此微博在短短几小时内爆火,被网民转发了上万次,但紧接着就被人爆料为炒作,而当事者在随后也出来承认这是个创意,是“微电影”。

被“骗”了感情的人很愤怒,集体要求该博主“你必须辞职”,更有人称因受博主感染,刚刚递交了辞职信,要求博主负责,也有人因此反思互联网上的炒作与恶搞之无所不在。

究竟网站主编辞职卖煎饼是真是假是恶搞还是炒作,其实我都不感兴趣,但此事在短时间内横扫微博,被万人转发这个事实却颇耐人寻味。每天微博上炒作者成百上千,为什么偏偏这个“创意”能瞬间取得巨大成功?显然,它制造的话题,准确击中了人们内心的柔软某处,营造出了共鸣。看来,在生活中,幻想能够毅然摆脱工作“辞职去卖煎饼”的,不在少数啊。

如果不考虑“微电影”这个扫人兴的结局,“网站主编辞职卖煎饼”可谓晋时佳话“莼鲈之思”的当代翻版。据《世说新语·识鉴》:张季鹰辟齐王东曹掾,在洛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菰菜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遂命驾便归,此后,“莼鲈之思”也就成了人们看破、放下,追求适意生活的代名词。后来辛弃疾有词引之: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


“莼鲈之思”产生于西晋,距今有1700多年,可见追求适意人生者古今皆有,但其中又有区别:张季鹰所为,是名士风范,是少数古代贵族(士族)特立独行的举动,但“副主编辞职卖煎饼”却因为发生在我们周围而引来拥趸无数,可见,今天的职场中,厌倦上班、下班,刷卡打卡这类庸常生活者为数众多,他们厌恶目前体面的职业,而对敢于辞职去卖煎饼者充满敬佩与羡慕。

而这种厌倦与羡慕,又与八九十年代涌起的辞职下海潮不同甚至相反,如果说当年的辞职下海潮是从“隐居”走向“功利”,从小日子走向大市场的话,现在人们则是渴望从“功利”走回“隐居”,从大市场走回小日子。

时代不同,“辞职卖煎饼”所象征的含义也截然不同。

从普遍意义上讲,追求自由自在的适意生活,这是大多数人的理想,但今天白领人群对工作的厌倦却多不是出于这种“奢侈”目标,而是因为工作与现实生活确实是压力太大、不顺心、不快乐,各种调查都显示,现金的都市白领,至少有五成以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职业压力症”。而近年来兴起的公务员报考热,甚至有年薪20万的白领也辞职参加国考,只为寻求一个更稳定、压力更小的工作,都从不同侧面说明了这一问题。

为什么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不再朝气蓬勃?

张季鹰见秋风思鲈脍而归其实很简单,他只需放弃功利之下即可,回家还有良田美妾,依旧是个幸福的田舍翁,但当代职场上的白领真要辞职去卖煎饼却直如梦幻,网站副主编可以不干,可房贷怎么还,孩子的学费怎么交,油钱哪里出,医疗怎么办,养老怎么办?今人其实不比古人更自由。

为什么生活的路会越走越窄,连“辞职卖煎饼”也成为一种让人羡慕的状态?

近几年,随着观念的调整,衡量社会发展的标准已逐步由经济增长速度向各类幸福指数、痛苦指数转移,这是个进步。实际上,人们的生活与工作也一样,生活应该是快乐的,工作也应该是快乐的。如果现阶段我们还做不到把劳动作为生存的第一需要,那么至少,应该尽力使之不再那么痛苦,至少,应该使工作的选择更加丰富多样,而不是使“辞职卖煎饼”都成为一种奢望。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