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其实,我对中国人组建“世界奢侈品协会”并无偏见,凭什么中国人就不能组建世界级的国际非营利组织?但前提是不能忽悠人,左一个“由前美国国务院国务卿鲍威尔签署”,右一个“经美国政府批准”,诚信都不能保证,谁还会相信你的研究结果?也难怪被媒体围剿,如果早早把这些“聪明”用在正道上,说不定“世奢会”真的就干成“世奢会”了呢。

 

 

“世界奢侈品协会”自称国际非营利组织成员,总部位于美国纽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奢侈品研究与管理的权威机构。但最近几家媒体调查指出,其中国首席代表欧阳坤身份涉嫌造假;该组织还涉嫌发布虚假行业数据和调查报告,美国总部官网域名的注册地是中国,注册人也是中国人。

“世奢会”居然疑似皮包公司,这消息被爆出后,一片人被雷倒,盖因此协会前段时间在媒体上确实是曾大出风头,比如去年底的茅台“申奢侈品资格”事件,所申报加入的对象就是这个“世奢会”,而当时外界虽对茅台质疑声一片,却没有人想到连“世奢会”也疑似假货。

但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一旦皇帝的新衣第一次被揭穿,大家就会发现:原来“世奢会”的疑点果然很多,它的CEO身份有问题,它的资质有问题,它的赚钱模式有问题,它发布的调查报告也有问题。

但这么一家疑点重重的机构,为什么之前却能忽悠倒一片呢,其中原因颇值得思量。
首先,这与近年来奢侈品市场在中国极为火爆,而国内的相关研究、服务机构业务没能跟上有重要关系。公众对奢侈品信息有需求,但“正规机构”却没有料,“世奢会”则正好趁虚而入,事实上,近年来,“世奢会”也正是因为它发布的一系列报告而出名,其数据频繁被各类媒体引用,甚至成了两会提案的依据。

另外,“世奢会”的“成功”,很大程度还要归功于它头上那顶国际权威组织的“洋帽子”,这很聪明拨动了国人的G点。一听“世界”两字,国人就有莫名的信任与尊敬,这确实是事实,所以中国才有那么多假洋品牌,假洋学历。也是去年底,一个温州商人公开吹牛说收购了美国一家大银行,居然因此被任命为市政协委员、慈善总会副会长。
所谓阳光下没有新鲜事,现在奢侈品大行其道,中国市场就冒出一家“世界级”权威奢侈品协会,而在几年前企业品牌价值评估被追捧的时候,中国市场还曾经冒出一家“世界品牌实验室”,也在中国发布大量研究报告与排行榜,也被媒体质疑属于山寨版本。

如果放大视角,就会发现,在“世奢会”背后中国其实还有大量的各种各样的协会、实验室、排行榜存在,它们打着非营利的旗号,但很多却主要是靠“捧人”为业,今天一个排行榜,明天一个研究报告,后天一个大奖,也正因为它们与客户是捧与被捧的共生关系,客户即便对其身份有所怀疑,也不会主动站出来揭穿。

其实,从本质上说,我对中国人组建“世界奢侈品协会”并无偏见,凭什么中国人就不能组建世界级的国际非营利组织?但前提是不能忽悠人,左一个“由前美国国务院国务卿鲍威尔签署”,右一个“经美国政府批准”,诚信都不能保证,谁还会相信你的研究结果?也难怪被媒体围剿,如果早早把这些“聪明”用在正道上,说不定“世奢会”真的就干成“世奢会”了呢。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