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考作文题"返璞归真"是一种进步


回顾从建国初到今天的历届高考作文题目,不难发现,从1951年的高考作文题“论增产节约的好处”开始,去政治化、时事化是一大趋势,越是政治色彩鲜明的时代,作文题目与时事政治贴的越近,越是开放开明的年代,作文题目越是简约、直白。而且,不但大陆如此,连台湾省的“高考”(全省联考)题目变化趋势也是如此,1965年,蒋介石独裁时期,台湾联考曾出过“反攻前夕告大陸同胞書”这样的题目,但近些年的考题却往往简单到只有一两个字:根、变、桥、惑、应变...2012年最新的作文题四个字:自胜者强。

 

 

据《法制晚报》报道,北京今年高考语文评卷工作目前正式结束,语文加上机读部分的平均分在100.5分左右,比去年高1分,但却没有出现一篇满分作文。
为什么今年没有满分作文,阅卷老师分析表示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今年遇最严阅卷;二是题目简单却难写出深度;三是考生套用材料情况严重。
今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确实很简单,名为给材料作文,实际上就两句话:“老计工作在大山深处,负责巡视铁路,防止落石、滑坡、倒树危及行车安全,每天要走二十多公里。每当列车经过,老计都会庄重地举手致敬,列车也会鸣响汽笛”。有阅卷老师评论:今年的题目太简单,给初中生甚至小学高年级段的学生写也毫不过分。而“越简单的题目,就越难出现深孚众望的满分作文”。

题目越简单越难写出新意、写出深度,这是写作常识,受“文以载道”训练惯了的考生一时不适应简单作文题,出现生拉硬扯胡乱套用材料的情况也很正常,但作文命题简单化的趋势却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因为较之“复杂”作文命题或特色作文命题来说,简单作文题对考生来说更公平,更能够考察考生的写作水平,同时也更纯粹,更“语文”。

以往高考中,一些作文题看似很有特色,但却常隐藏着起点的不公平,比如,某年某省作文是让考生就圆明园兽首撰写文章,题目来自当年的热点时事,这就对那些接触时事少的尤其是农村学子不公平;另一大问题是一些复杂高考作文命题常会诱导考生做出道德判断、政治判断,以致部分考生会跑题,这其实已经超出了考察写作的范畴,语文考试承担了政治考试的部分任务,比如某省某年作文题是“弯道超车”,这是该省当年制订的跨越式区域经济发展大计,但现实生活中,弯道上却禁止超车。

毕竟,高考不是国考,高考作文也不是申论。

所谓返璞归真,真正能考察学生作文水平的正是那些更简单的作文题目,这些题目更能够考生发散思维、倾诉真实情感,它可能很普通,但却具备足够的开放性。它能使大多数学生都找到自己舒服、擅长的方向切入,以展露真实的作文水平,又不至于跑题、错题。同时,它还能够使真正优秀的考生脱颖而出。
事实上,回顾从建国初到今天的历届高考作文题目,不难发现,从1951年的高考作文题“论增产节约的好处”开始,去政治化、时事化是一大趋势,越是政治色彩鲜明的时代,作文题目与时事政治贴的越近,越是开放开明的年代,作文题目越是简约、直白。而且,不但大陆如此,连台湾省的“高考”(全省联考)题目变化趋势也是如此,1965年,蒋介石独裁时期,台湾联考曾出过“反攻前夕告大陸同胞書”这样的题目,但近些年的考题却往往简单到只有一两个字:根、变、桥、惑、应变...2012年最新的作文题四个字:自胜者强。
在香港,作文题考察注重信函、工作报告、建议书等基础应用写作,其实也有异曲同工之效。

而在国外亦是一个道理,比如昨天在微博上引起热议的法国“高考”(BAC)考题,也很是大巧若拙,一份试题,考生只需回答几个看似简单的问题而已,人们通过劳动获得什么?所有信仰都与理性相悖吗?我们是否有寻求真理的义务?没有国家我们是否会更自由?

最后不妨参考一下国学大师陈寅恪1933年在清华大学主持高考作文时提出的命题标准,“凡考试国文,必考其文理之通与否”,题目应该“使应试者,无甚侥幸,或甚冤屈之事。阅卷者良心上不致受特别痛苦,而时间精力俱可节省”。以大师的标准而论,近年来中国各地高考作文命题渐趋简单化的趋势,可谓走在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