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传说很久的F团、高朋合并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据来自F团官方的消息称,F团和高朋两家团购巨头将在本周宣布正式合并,合并后,双方会重组为一家新的聚焦于本地生活服务的电子商务公司。而腾讯、Groupon和云峰基金等的原有股东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到新公司的成立过程中,并将继续成为新公司的股东。

合并后,Ftuan.com与Gaopeng.com将作为新公司不同的平台继续运营,并承担不同的战略任务。Ftuan与Gaopeng的品牌和域名将会继续存在,但两个公司的人员将会被整合,F团现任CEO林宁则将成为新公司的CEO。

从这一安排,可以看出三个信号:其一,合并意味着Groupon在中国的团购之旅进入新的阶段,Groupon将通过合并,假手本土公司和运营团队寻求下一阶段的突破;其二,从CEO人选林宁的任命可以看出,新公司由原来的F团人马主导。三,因为控制权的增加,这两家网站的主要股东腾讯将是合并的最大受益者。

当然,新公司也将在合并中受益,除了规模优势导致成本缩减以及市场占有率的扩大之外,原来的高朋和F团两家公司彼此也有一些互补之处,Ftuan在本地生活电商方面有较强优势,高朋则具有在全球采购及商品团购方面的优势。如果实行多平台策略,不同平台聚焦于不同层次的用户,一个针对普通白领,一个聚焦高端客户,将会有利于提高运营效率。

高朋与F团的合并表明,中国的团购业寒冬仍未过完,团购网站通过优势互补,优化经营效率等办法,不断寻求新的生存策略。根据团800统计,从去年5月到今年6月份,一年内已经有近2000家团购网站被洗牌出局。高朋与F团的合并很可能会掀起行业内新一波并购整合高潮,具体方式则包括团购网站之间的合作、合并,以及团购和电商平台的合作、合并。

当然,合并会使新公司规模变大,增加抵御外界恶劣气候的能力,但真正决定团购公司前途的却不是规模,而是盈利,只有实现盈利的公司,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这个角度说,未来新F团+高朋的出路还是在精细化的运营。如F团CEO林宁以前所表示:团购是一门慢生意。试图在团购行业赚快钱的,只能死得更快。

团购业的寒冬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曙光已隐隐可现,在国内,一些团购网站近期发布的财报表明,在年底之前实现整体盈利已渐成现实,而在国外,Groupon第一季度财报也显示,其第一季度的运营利润达3960万美元,好于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1.171亿美元,首次实现盈利。主因是营销成本下滑与市场营收攀升。在被质疑了两年之后,团购模式终于迎来了曙光,而这无疑会提振国内从业者的信心。

从开心网将团购业务外包给F团、赶集团购与窝窝团的整合,拉手网、嘀嗒团、窝窝团、满座网与京东的战略合作,到F团与高朋的整合,今年发生的多起团购大战合并运营,说明行业在积蓄力量冲关以实现蜕变,是生存,还是灭亡?团购业距实现关键化一跃已不会太远。

未来使中国团购业脱困的最重要因素很可能来自外部,而不是团购业本身,这包括电子商务市场的整体发展以及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成熟,而目前这两项外部环境都在好转之中。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