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东西像骨头一样轻却坚硬有如钢铁呢?有后人猜测这是一种特殊金属,而当年的黄帝与蚩尤大战,很可能是远古时代一次外星高科技文明的入侵。《路史后记》对蚩尤的死,用了一个“解”字,这就很适合于机械装置云云……

 

 

山西吉县日前宣布人祖山考古发现疑似女娲遗骨,称经过23名权威专家认定,引起舆论广泛关注。随后众专家否认“认定女娲遗骨说”。当地称出土“女娲遗骨”通稿系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李思义“添加感情色彩”撰写,目前此人已自请处分。

人首蛇身的女娲竟被发现有遗骨——头一眼看到此新闻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最近刚读过的一段史料,出自南朝人所编撰之《述异记》,其中记载,当时有一名冀州人在黄帝大战蚩尤的古战场遗址上掘出了蚩尤的遗骨,“有蚩尤神,俗云:人自牛蹄,四目六手。今冀州人提掘地得髑髅如铜铁者,即蚩尤之骨也。今有蚩尤齿,长二寸,坚不可碎……”

由于距今时代久远,两晋南北朝时期古人发现的这坚不可碎的牙齿到底是否“蚩尤之骨”,今天已经很难考证,但这件东西被记载本身却引起很多猜测,什么东西像骨头一样轻却坚硬有如钢铁呢?有后人猜测这是一种特殊金属,而当年的黄帝与蚩尤大战,很可能是远古时代一次外星高科技文明的入侵。《路史后记》对蚩尤的死,用了一个“解”字,这就很适合于机械装置云云……

古人能找到蚩尤骨,今人当然也有可能找到与蚩尤同时期的女娲的遗骨,以此而论山西吉县在人祖山的“考古发现”倒也不算太离谱。但问题是,古人的想象很狂野,那是因为他们见识短陋,没受过达尔文、马克思以及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现代文明的熏陶,但以今天政府工作人员所受过的教育,岂能随随便便就宣布一位传说中的古人被证实存在,而且还发现了遗骨呢?

其实,估计多数看过此新闻的人在第一时间都会有个下意识的判断:这是一场炒作。而且人们对这种炒作已经习以为常。所谓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了实现地方GDP增长,为了引来游客,拉来投资,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无所不用其极,有文化、历史当然更好,没有文化、历史也要创造文化、历史。于是,孙悟空墓被发现,西门庆故里被争夺,一处处耗资巨大的假古董建筑被“复原”……

不管真假,从表面上看,作为一次低成本营销,山西吉县这次炒作确实是成功了。它已经引起了全民关注,有相当数量的群众因为这次恶作剧而记住了人祖山、人祖庙这些景点,接下来吉县政府以及承包了人祖山40年开发权的煤老板只需顺势再扩大宣传规模,收益肯定不小,而代价不过是一次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的“自请处分”而已。

但吉县政府所付出的代价真的只有这么少?非也。在女娲骨事件中,吉县成功地收获了眼球,但同时丧失的却是政府的公信力。发展旅游经济确实很重要,但这绝不是一县政府可以随意忽悠外界的正当理由。地方政府如果丧失了公信力,还有何权威可言,又如何凝聚人心、治理一方?谁都可以炒作,但政府万万不能炒作。

上过中学的应该都读过《千金市马骨》的故事。古代一个国王以千金求千里马,三年未得,于是,他花费五百金买了一匹千里马的尸骨。结果一年之内,有人主动送来三匹千里马卖给他。为什么?因为这个国王通过买无用的马骨树立了“政府公信力”。而两千年后,我们始祖女娲故乡的地方官们却通过女娲骨向外界树立了截然相反的形象,其急功近利之心态,可悲复可叹也。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