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凤凰花开,离歌响起,每年的毕业季又到了,大学生们纷纷告别校园。他们从此走上人生新的里程,同时又把很多东西永远地留在了校园里,这些留下的“东西”,可能是一堆书籍、一辆旧自行车、一堆空酒瓶;可能是一双鞋子、一个布娃娃、一束谢了的花;也可能是一段初恋、一段回忆、一段青春年华。

2012年毕业季,以上提到的这些大学遗留物,与我们这些80后、90后大学毕业的前辈们当年所经历没有什么不同,但之外也有一些新的“元素”,比如宠物。据媒体调查,近年来每到毕业季,大学校园以及其周边都会多出大批小猫、小狗等宠物,它们基本上都是被毕业或放假回家的学生们所遗弃。

在校园里,常可见逡巡于林荫道上的孤独的狗只,以往它们习惯于跟在学生主人背后散步,但现在,主人毕业了,永远地告别了此处,它们只能无奈的寻觅。

请不要遗弃你的宠物!请你不要忘记, 它爱你,你也要爱它们!这是宠物饲养者常被告知的最基本行为准则,也是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基本文明,本不须多言,但事实是,大学生活中,宠物遭到遗弃的现象,比比皆是。

尽管各大高校的《学生住宿管理规定》都明确反对学生饲养宠物,但学生宿舍饲养宠物现象确实在近年来已比较普遍。我个人以为,这其实是一个社会在进步的象征,与十几二十年前的准军事化宿舍管理相比,大学正在变得越来越人性化,干涉日少,学生们的业余生活空间越来越宽阔,使得宿舍里还可容下宠物生存。而作为成长较孤独的独生子女一代,有更多的时间与动物亲密接触,对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也不无益处。

但问题是,大学生活只有短短四年左右,而一般猫狗等宠物的寿命却要长得多,很多学生平日从饲养宠物过程中汲取了快乐,但要毕业离校走上社会的时候,却因为种种原因不把它们带走,任其在流浪生活中承受风吹雨淋之苦。

据统计,一般的宠物猫,在良好饲养的情况下,可以生存十年以上,但一只流浪猫,平均寿命却只有三年。尽管在人的权利往往无暇顾及的社会场景中,过分强调宠物的权利容易遭到谴责,但是,一个能够对宠物表达爱心的人,他一定也具有广博的悲悯同情之心,同样关心同胞的权利和生活处境。

大学中冷血的青年确实存在,比如前日新闻上就有报道厦大某男生寝室养狗只为用来虐待取乐,但我相信这绝对只是少数,更多的大学生毕业时遗弃宠物是出于无奈,比如要回家就业,但宠物运输不方便;比如宠物是男友送的礼物,是爱情的见证,但现在两个人却分手了;又比如今后要忙于工作或找工作,再没有条件饲养宠物,人都成“屌丝”了,谁还顾得猫狗,于是遗弃之。

但这些所谓的客观借口,都真的成其为借口吗?非也。谁会相信,一个大学毕业的成年人,只要尽力,安置不好一只小小的宠物。即便真的没有条件继续担当宠物的主人,至少也应该为它们找到一个合适的收养者——哪怕是送往流浪动物收容机构。简单的一弃了之,说白了就是对自己应负责任的一种背叛,也是对生命的不尊重。你的小麻烦被抛弃了,但带给另一条生命的,却是天大的灾难。而以这种态度走上社会的话,又怎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又怎能在工作中迅速担当大任?

2012年的大学毕业生们,就让新生活,从安置好你的宠物开始吧。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