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Nexus7开启七寸时代的到来;

2、但7寸时代不属于Nexus7。

 

如果说评选一款近月来最火的数码硬件产品,当属谷歌在6月底开发者大会上推出的Nexus7平板无疑。这款7寸平板先是在网上预售,据说订购者如云,半个月后美国实体零售店到货,亦是数日间售罄脱销。
这还只是销售情况,如果论及对媒体版面的占领,则盛况更甚。
近年来跟谷歌沾边的手机、平板为数不少,但为什么独Nexus7倍受青睐,其原因大概有以下三个,第一,它性价比超高,售价低至199美元,却拥有四核处理器等高配置;第二,它是谷歌的“亲儿子”。所谓亲儿子,是相对于一般搭载安卓系统的泛谷歌设备而言的谷歌自有品牌产品,其优势是能最先获得谷歌发布的系统更新,拥有谷歌亲自设计的ROM,软硬融合性更好;第三,它是一台七寸平板。
以谷歌的业界地位,这三个原因中每一个都足以搅起一片惊天骇浪,更何况是三管齐下。
有人评价199美元的售价谷歌是在赔本赚吆喝,赔本可能有点夸张,但赚得不多是肯定的(据分析成本是152美元),它是想通过售卖内容与服务赚钱,这就大大地动了苹果和亚马逊的蛋糕,尤其是后者,还是谷歌对抗苹果的盟友。亚马逊Kindle Fire走的也是低售价+内容增值服务之路,去年成功从苹果手里抢了一块版图,现在正酝酿推出Kindle Fire2,而谷歌却抢先推出了更低价的Nexus7,这简直就是“截胡”,业界都在观望两巨头会否因此交恶或心生嫌隙。
199美元的定价,也足以在几乎被苹果垄断的平板市场为谷歌撑起一把有力的价格保护伞,使苹果必须面对降价竞争的问题。
被Nexus7弄哭的或许还有国内的山寨平板厂商们。199美元的价格本来是它们的生存空间,但谷歌却强势介入,这有点像周鸿祎拿AK47手机扫射雷军小米的桥段,当然,目前Nexus7还未进军内地市场,山寨产品仍有一定缓冲期,但时间肯定不多了,因为一旦价格连锁反应产生,搅局的绝不止谷歌一家,到时候,199美元这段空间山寨厂商们将无法生存,要活下去,只能主动“降维”到价格更低的空间,比如99美元?
Nexus7平板的推出还传递出一个信号:乔布斯已死,谷歌终于有胆量大举向硬件业务进军了。长久以来,拉里和赛吉(谷歌联合创始人)都一直想介入硬件领域,但一直未下决心,这次终于付诸行动,而之前125亿美元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似乎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
其实,以我个人观点,谷歌力推“亲儿子”、进军硬件、低价倾销这些因素虽都堪称重大,但对整个市场影响最大的,恐怕还是这些因素掀起链式反应后的综合结果:七寸平板时代的到来。
“传统”意义上的平板电脑为什么会定位在10寸左右?这无关消费者需求,其实是苹果在以一己之力创造出平板市场时既已决定,苹果的绝对实力决定了消费者的认知,而在乔布斯活着的时候,决定苹果尺寸的只有乔布斯,乔布斯的理由是:7寸平板体积过小。他甚至挖苦说出售此类平板时,应随机配送砂纸,让用户把手指磨成原来的1/4大小。
但现在苹果已经没有乔布斯了。于是,人们看到在Nexus7推出后,市场上立刻传出苹果今年要推出7.85英寸的iPad Mini,美国的华尔街日报等主流媒体也都已报道证实。

以往,苹果无论是手机还是平板,施行的都是独生子策略,一段时间内只推一款产品、一个尺寸、一个价格,比如iphone手机也一直都是3.5寸,这使HTC、三星等竞争对手钻了不少空子,通过推出大尺寸产品抢占市场空间,现在苹果似乎终于改弦更张了。现在还不好说iPad Mini的推出对苹果意味着什么,但对市场来说,七寸时代的到来已不可避免。

平板电脑的火爆,是因为它相对于笔记本来说更便携、更易用,但10寸的体型确实还是偏大了,不太利于随身携带,而7寸刚好是正常成年人手掌张开大小,手持效果极佳,便于一手把握,而且还能放入裤袋。

尺寸是个简单原因,但也是多数人选择7寸平板的决定性因素,至于是不是要买谷歌的产品,其实已不重要。
如果一定要对Nexus7的未来做个预测,那就是:它虽然价格低廉,但仍有太多缺点,比如没有3G功能、没有主摄像头、没有自己的售后服务、完全依赖线上销售等等,种种因素决定了Nexus 7只能是一款承上启下的过渡产品。
Nexus7虽然开启了七寸时代,但7寸时代或将不属于Nexus7。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