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移世易,如今国际奥委会已经不再坚持“业余”的原则,很多职业选手也开始在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尽管如此,我们仍旧要向那些以业余身份参赛的选手表示敬意,他们代表了更纯粹的体育精神,体育运动对他们来说,既不是生活的全部,也不是致富的手段,而真正是的爱好,是对梦想的追求,是对生活精彩程度的提升。

 

 

 

有一条微博在网上疯传,标题是本届奥运会最淡定的奥运冠军:

 

33岁的美国老将吉姆·罗德在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前晚她的枪被盗,第二天拿着当地社区捐赠的枪赢得了比赛。这次奥运会,先是因航班取消未能准时前往丹麦训练基地,后来她的小狗吃了她的机票,没能到丹麦训练,直奔伦敦,甚至连充分的训练时间都没有。33岁的美国老将吉姆·罗德堪称本届奥运最镇定冠军。决赛中,她拿着当地社区赠给她的枪出战,以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双向飞碟冠军。
 
大学学兽医,现在是电视台职员的罗德向全世界演绎了一幕坚持就是胜利的剧情戏,同时,成为了美国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连续5次奥运会都有奖牌入账的选手。

而罗德的奥运历程为什么这么“倒霉”,中国人其实一看就心知肚明:她的背后没有国家替她安排好这一切。连最后的比赛用枪,都是社区赞助。

太寒酸,想起我们对奥运健儿无微不至的中国,一种身为中国人的优越感油然而生。

这令人想起上个奥运季某中国媒体对瑞典女足的评价:这只女足跟中国女足相比,档次有点低,以至于“球员在踢球之余不得不依靠别的职业来养活自己”。

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当时瑞典的女足队员很不职业,不是专心踢球的。比如后卫图内布罗是一名经济学家,中场核心舍格兰则是保险公司职员,她在国家队的队友费舍尔则是从事信息技术工作,而瑞典队头号球星凯琳,则是一名保险业监察主任。


事实上,这种看法很有点有些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的意思。

因为在世界上很多地方,“业余”选手才是体育运动的主力,也是奥运夺金的主力。放眼历届奥运会的金牌榜,我们能发现得主在运动员身份之后所从事的职业简直五花八门,律师,警察,护林员,保安......甚至还有厨师,雅典奥运会的赛艇金牌得主,美国运动员布赖恩·沃尔彭海恩所学专业就是厨师培训,在北京奥运会上,他还兼任了美国代表团的助理厨师。


饭店大厨是奥运会金牌得主,这在中国人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但事实上,直到1990年在国际奥委会彻底废除业余原则以前,运动员必须以业余身份参赛却是奥运历史上的重要原则。甚至在最初,如果有哪位奖牌得主被揭发出“靠运动养家糊口”,就像今天被检测出服用兴奋剂一样,是天大的丑闻,要被收回金牌。


时移世易,如今国际奥委会已经不再坚持“业余”的原则,很多职业选手也开始在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尽管如此,我们仍旧要向那些以业余身份参赛的选手表示敬意,他们代表了更纯粹的体育精神,体育运动对他们来说,既不是生活的全部,也不是致富的手段,而真正是的爱好,是对梦想的追求,是对生活精彩程度的提升。


体育是水,生活是源,体育精神的本质之一,就是健康向上的生活精神,体育离不开正常的、健康的日常生活。而维持这种与一般人无异的日常生活,也往往是许多运动员保持运动生命长盛不衰、甚至取得优异成绩的法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那些不脱离庸常生活,不以训练为专业的高手,也往往更使人景仰。所谓大隐隐于市,真正的高手是《信陵君窃符救赵》中的屠者朱亥,是少林寺的扫地老僧。


从这个角度讲,我不但不敬仰,而且很同情那些仅仅为了金钱或者金牌放弃正常生活,耐着性子训练的运动员,因为他们一旦达到目标之后,往往对所从事的运动表现出万分的憎恶;而一旦失败或退役,又会发现已经失去了生活的全部,没有了立足的根基。这种毫无热情的、以全部生活为代价的运动方式显然不是体育精神所欲标榜。

运动员的业余原则曾经是早期奥林匹克精神的基石,尽管如今这一原则已不被坚持,但其提出的原因扔值得人们重视与思考。

附:一些知名的业余选手(四年或八年前的资料)

赛艇女子单人双桨冠军,德国人斯托姆波罗斯基,29岁,已婚,是一名时装设计师。毕业于德国时装学校。

女子花剑个人银牌得主,意大利人特里利尼,34岁,已婚。职业是森林护林员。大学所学的专业是物理教育。

射击女子飞碟多向冠军,澳大利亚人巴罗奇,31岁,职业是“农业保护官员”,大学所学专业是农业科学。

举重女子53公斤级铜牌得主,哥伦比亚人莫斯奎拉,35岁,职业是药剂师。此人30岁才开始训练。

柔道女子负78公斤级冠军,日本人阿武教子,28岁。大学所学专业是法国文学,目前的职业是警察局的警官。

男子跳高亚军,美国人海明威,32岁,已婚,他是某公司的销售主管。此人平时主要的训练方法是打篮球。对了,他确实与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有血缘关系,算是海明威的一个远亲。

男子铅球亚军,美国人尼尔森,29岁,目前的职业是财政咨询顾问。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他在奥运村里的一家咖啡店和夜总会里打工。他在整个高中和大学期间所从事的主要运动是橄榄球。

射击女子飞碟双多向冠军,美国人罗德,年龄25岁,大学生,所学专业是“动物和兽医科学”,其最大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兽医。(目前她是一名电视台职员)

男子单杠铜牌得主,日本人米田功,27岁,上班一族。在业余时间里进行训练。

夺得了四枚游泳金牌的美国人菲尔普斯,年龄19岁,大学生。他每天训练只有两个小时,周一、三、五加倍。如此少的训练并非是他偷懒,而是因为他要上课,游泳训练只能在课余时间里进行。

游泳女子100米蛙泳亚军,澳大利亚人汉森,26岁,其职业居然是“学生/保姆”,所学专业是“市场、通讯和社会学”。

男子50米自由泳冠军,美国人霍尔,今年30岁,平时喜欢弹吉它。他16岁才开始进行训练。这几年他一直在他自己创办的一个小型游泳俱乐部里进行训练。

射击女子50米步枪3x20银牌得主,意大利人图里西尼,35岁。职业是律师。大学所学的专业是法律。

女子200米蛙泳金牌得主,美国人比尔德,年龄23岁。大学所学的专业是“零售及营销科学”。其最大的兴趣爱好是室内装潢设计,她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室内设计专家。

女子100米仰泳冠军,美国人考芙琳,年龄22岁,大学生,所学专业是心理学,兴趣爱好除了游泳还有冲浪和做菜。她的日常作息如下:每天清晨开始进行游泳训练,两个小时,然后去上学,下午放学后再训练三小时。

女子七项全能铜牌得主,英国人索瑟顿,28岁。职业是“银行办事人员”。

举重女子75公斤以上级铜牌,波兰人弗洛贝尔,23岁,职业是园丁。

射击男子50米步枪卧射冠军,美国人埃蒙斯,年龄23岁,大学生,所学专业是会计学。业余爱好非常广泛,有溜旱冰(轮滑)、高尔夫球、篮球、钓鱼、摩托车越野等,他曾经进行篮球练习长达7年之久。

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冠军,加拿大人姆恩泽尔,38岁,职业是法律书记员。她23岁才开始训练。

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计时赛冠军,美国人汉密尔顿,年龄33岁,已婚。此人过去是玩滑雪的,一直到读大学(经济学专业)还在玩滑雪,大二时摔伤了背部,就改练自行车了,那年他已经18岁了。

皮划艇激流回旋女子单人皮艇银牌得主,美国人吉本斯,27岁,已婚,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商业学”。她的兴趣爱好还有收集钱币、冲浪、攀岩、山地自行车、排球、篮球。她平时和她丈夫一起训练。

举重男子85公斤级铜牌得主,希腊人迪马斯,33岁,已婚,有三个孩子。他的职业是“农学家”。

男子双向飞碟亚军,芬兰人Kemppainen,28岁,职业是保安。他的业余爱好是排球。

男子单人单桨赛艇银牌得主,爱沙尼亚人Jaanson,年龄高达39岁,已婚,职业是地产经理人.16岁前喜欢滑雪,后来他觉得应该练习一项更有发展的运动,他选择了划船。
美国最出名的长跑运动员,花蝴蝶乔依娜,她原本的工作是银行职员.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