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微博每年规模最大的旅游主题活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今年#带着微博去旅行#活动从8月启动到10月上旬收官,活动相关话题阅读量 达到168亿,参与用户总人次4300万。而与往年相比,今年最大的亮点在于,今年的#带着微博去旅行#活动加入了短视频、直播等新的活动方式,而且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数据显示,旅行视频播放量达到2.03亿人次,旅行直播观看量更是高达2.63亿人次,活动期间用户共发布5716场旅行直播。

 

 

今年是不折不扣的直播年,“百播大战”愈演愈烈,尤其是随着微博启动直播战略,更是引发行业地震。而在直播内容上,旅游 直播成为用户关注度颇高的主题之一,甚至说旅游是直播平台上最火的主题也并不为过。然而,直播平台几十上百家,为何偏偏微博上的旅游 直播数据能如此亮眼?微博又是因何能将旅游 直播做成常态化?微博在旅游 直播上的优势何在?

深耕垂直旅游领域已久相关自媒体和KOL资源丰富

自微博开启垂直化战略以来,旅游一直是微博重点深耕的垂直化领域之一,微博CEO王高飞曾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旅游自媒体内容生产和分发平台,微博和新浪旅游已经汇集了超过25000名旅游自媒体人,每天生产的旅游内容超过267万条,数量庞大的旅游自媒体已经成为社会化旅游的重要生态节点。

而作为微博在旅游领域深耕细作的一项主题活动,带着微博去旅行已经连续举办四年,每年都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可以说,有带着微博去旅行这一四年如一日打磨出来的精品旅游话题品牌,加上数万名旅游相关自媒体和KOL的丰富资源支撑,微博成为旅游 直播的最大影响力平台并不出人所料。

尤其是,随着直播的流行,数以万计的旅游自媒体和KOL开始运用直播这种形式来生产传播内容,而微博通过与一下科技的一直播战略合作,将一直播内嵌入微博平台,使得旅游自媒体和KOL在微博平台上“带着微博去直播旅行”的成本大大降低,而获得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却是陡增的。譬如,活动期间#带着微博去旅行#联合@微博校园推出#我在大学等你#直播栏目,邀请百位校花校草、校园红人及海外博主参与活动,为暑期和开学季的校园生活带来一抹亮色。在国庆节期间,支付宝借助#带着微博去旅行#活动,邀请了旅游、时尚领域的达人分赴慕尼黑、奥克兰、香港、仁川机场进行直播,为其全球化布局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可以说,凭借在旅游这一垂直领域的长期深耕,加上旅游相关自媒体和KOL资源的高度集中,连同与一直播共同开启微博直播战略,这让带着微博去旅行在今年主打直播上取得耀眼的成绩成为一种必然。而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直播的进一步风行,未来微博上的数十万旅游自媒体和KOL,乃至众多明星和普通网友,选择在微博上进行旅游 直播,将成为微博的一道独特风景,也彰显了微博作为国内第一社交媒体平台在旅游 直播上的独特优势所在。

旅游 直播同样需要网红,微博则是网红天然的孵化和经营平台

直播离不开网红,旅游 直播同样离不开网红。而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恰恰是网红天然的孵化和经营平台。

网红是从PC互联网时代就兴起的一个概念,而到了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碎片化,消费碎片化,网红的孵化和成长更加需要依托具有庞大流量的社交平台。而微博之所以能成为打造网红、造就全国性明星的首要平台,个中关键就在于微博庞大的流量和超高的人气。数据显示,10月12日,QuestMobile发布2016年9月秋季报告。报告显示,9月微博月活跃用户高达3.906亿。在活跃用户规模排名前十的应用中,微博的活跃用户增幅最高,达到了79%。同时,微博日活跃用户增至1.05亿。可以说,如此庞大的日活和月活用户规模,让微博成为网红成长、成熟的不二之选。

 

 

在今年6月16日举行的微博超级红人节上,微博CEO王高飞还表示,未来网红的发展将朝着垂直化、专业化和以网红经纪公司培育为主的方向发展。他指出,“微博不会生产内容,而是帮助网红建立与经纪公司以及粉丝之间的联系,同时微博将支撑更多的网红经济公司,协助经纪公司签约和发展更多的网红账号,从而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价值。”

由此不难看出,微博不仅仅是从流量上来造就、催生网红,更是在打造网红上有着一套体系化的战略部署。而拥有庞大网红人数的微博,无疑让其在旅游 直播中占据竞争的制高点。尤其是在网红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得网红者得天下,得网红的微博自然会在旅游 直播上相比其他平台更胜一筹、更具优势。

微博开放生态助力旅游 直播常态化

直播的风行,对直播平台来讲实际上也是一种挑战,因为内容永远是决定一个平台生死存亡的关键。与单纯的让一个主播在室内出镜自说自话不同,旅游 直播无疑是网友更愿意看到的鲜活的有吸引力的内容。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直播平台都有能力持续的做旅游 直播,因为主播进行一次旅游直播是需要相对高昂的人力和财力成本的。

即便对于OTA等平台来说,在看到直播大热之后,也曾尝试与直播平台联合试水旅游 直播。但是,同样的是,由于合作的成本相对高昂,也使得其他平台做旅游直播仅仅是一次两次的营销事件。

而微博之所以有能力将旅游 直播常态化,主要在于微博上的旅游 直播更多是数十万的旅游自媒体、KOL、明星的一种自行为,是像图文时代自媒体、明星自发发布长微博、长图文一样,直播时代背景下,微博让直播成为了秀旅程的一种工具,无论是旅游自媒体、KOL还是网红、明星乃至普通用户,都可以随时使用这一工具来进行旅游直播。

不仅如此,微博作为开放的社交媒体平台,自己虽然不生产内容,但却会鼎力扶持优质内容,因此,无论是OTA、旅行社还是景区,只要有好的内容都可以在微博上以直播的形式进行营销宣传,微博对此都是持欢迎态度的,更会对优质的旅游直播内容进行重点扶持。

 

有道是众人划桨开大船,有旅游自媒体、KOL、网红、明星、普通网友以及OTA、旅行社、景区等的多方自参与,微博平台上的旅游 直播已然成为常态。这一点从今年的#带着微博去旅行#活动期间旅行视频播放量达到2.03亿人次,旅行直播观看量 高达2.63亿人次就可见一斑。而将旅游 直播常态化,恰恰也是微博在旅游 直播时代雄执牛耳的另一优势所在。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