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实说,翻拍电影一直不好拍,最容易被影迷们诟病。虽然历史上有《你逃我也逃》《龙纹身的女孩》等极为成功的翻拍制作,但也不乏《射雕英雄传》《红楼梦》等糟蹋经典的“神剧”。朱莉娅·罗伯茨版本的《我最好朋友的婚礼》用3800万美元的成本博得近3亿美元票房,可谓当年的票房黑马,更被无数人奉为爱情经典影片之一。

《我最好朋友的婚礼》:19年后再续爱情经典

由舒淇、冯绍峰、宋茜主演的电影《我最好朋友的婚礼》马上就要上映了,该片正是翻拍1997年由朱莉娅·罗伯茨、卡梅隆·迪亚茨、德蒙特·莫罗尼主演的那部同名电影。

陈飞宏作为一个青年导演,虽然长期担任陈凯歌的副导演和执行导演,但一下子指导翻拍如此经典还是让人捏了一把汗,不过真的看过这部电影,却让人耳目一新。因为这一部《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不仅完全不输于朱莉娅·罗伯茨的版本,还在电影整体的风格和细节上作出了突破。

本次陈飞宏导演的《我最好朋友的婚礼》并没有照搬原版的剧本,而是仅仅保留了原版故事的主干,而重新创作。

首先,故事的背景发生在21世纪的今天,这和原版近20年前的美国完全不同,这种时代的进步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爱情观——或者说世界观都在发生变化。在这种大背景下,人们对待爱情的观点,已经对彼此感情的处理上,必然不同。而作为一部标准的爱情喜剧,如何在保持故事主线不变的情况进行高水准的创新就成了关键。在新版本的电影中,导演特意突出了舒淇所饰演的顾佳与冯绍峰所饰演的林然再见后的感情纠葛,其中两人在船上的问答更是整部电影的经典镜头之一。

《我最好朋友的婚礼》:19年后再续爱情经典

其次,原版的《我最好朋友的婚礼》是一部标准的美国喜剧片,在这部电影中,运用了非常多的夸张元素,或许在当年这些浮夸的处理手法的确能够吸引观众,但放在如今这个被各种互联网搞笑包袱轰炸疲惫的时代,显然只会让人觉得厌烦。为此,导演陈飞宏在新版本电影中加入了大量的时尚元素,无论剧中人物的衣服、配饰、包都来自世界知名品牌,由曾为ladyGaga等国际巨星搭配造型的造型师亲自选定。此外,电影中一些重要场景的选择上也十分“高大上”,无论是米兰的幽长小巷、肃穆教堂、美丽喷泉,还是伦敦的摩天轮、塔桥、双层巴士,都处处充满浪漫特质。看得出,为了营造剧中几分钟的浪漫格调,剧组在取景上下了不小的功夫。

第三,新版的《我最好朋友的婚礼》在演员的选用上更加贴近故事。新版电影采用舒淇、冯绍峰、宋茜和凤小岳四位“大咖”作为主演。其中最为重要两位演员舒淇和冯绍峰,无疑都是标准的实力派,两人演技驾轻就熟,炉火纯青,将片中顾佳和林然的感情纠葛演绎的淋漓尽致。而舒淇和冯绍峰在生活中原本就是关系密切的好朋友,更为电影的演出增加了几分默契。

而宋茜此次在电影《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中则变身一个典型的“傻白甜”,与其在《我的新野蛮女友》所饰演的星星那种强势的爱情女王完全相反,纯粹以乖乖女示人,满屏都是小鸟依人,是感情中的弱者。宋茜能将两种完全不同的爱情电影风格驾驭得住,可见其演技的提升还是十分迅速的。

《我最好朋友的婚礼》:19年后再续爱情经典

另外,被戏称混血颜王的凤小岳也令人惊艳。在新版《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中,凤小岳所饰演Nick不用于原版中鲁伯特·艾弗雷特所饰演的乔治,其与舒淇的结缘来自一场飞机上的邂逅,并且被舒淇的不轻。这种看似奇葩的结缘不同于原版的同事关系,增加了不少的喜剧效果,可以说添彩不少。而凤小岳在教堂中调戏冯绍峰的桥段绝对算的上整部电影的经典镜头之一,配合其英俊的近乎妖艳的相貌,简直让人觉得他绝对是个GAY

《我最好朋友的婚礼》:19年后再续爱情经典

看过朱莉娅·罗伯茨版本《我最好朋友的婚礼》,并觉得该部影片是爱情喜剧片经典之作的人们,不妨去看看这次由舒淇、冯绍峰主演的新版本,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两部影片有何不同,新版是不是比老版本更加符合大家的口味,是不是更加的搞笑。同样,没看过老版的人也不妨去看看这部影片,让电影中的搞笑情节为酷暑降降温。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