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网红早在微博刚刚兴起时就有这种说法,最早更可以追溯到木子美、芙蓉姐姐这些当初的网络红人,但要说网红哪年最热,一定是今年。说今年是网红经济年亦不为过。

 

那么,在网红经济时代,要成为一名网红,需要什么秘诀?或者说有没有什么成功法则?


玩不转微博的不是网红

 

说微博是网红的始发站和孵化器并不为过,因为微博是目前月活2.61亿的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其独有的粉丝互动机制,有利于网红通过多元化的内容吸引粉丝,并能成功引爆流行。

 

在微博发展的早期,就曾催生了大量的段子手和网络大咖,而随着网红经济时代的全面到来,微博对网红的价值更为凸显。一方面,微博可以为网红提供与网友沟通的渠道,通过与网友的互动,利用网红生产内容的吸引力将广大微博用户转化为网红的粉丝,进而随着网红不断生产优质的内容,粉丝量也如滚雪球一样增加。另一方面,微博的转发、评论、点赞、@机制,能加快网红内容的传播扩散和网红个人影响力的提升。

 当网红的三法则:玩微博、会变现、要抱团

据艾瑞联合微博数据中心对微博上3.6万个典型网红账号分析显示,截至今年5月,这些账号累计覆盖粉丝3.85亿,而其粉丝规模在过去两年里增长了近3倍。庞大的粉丝规模使网红发布的内容获得了更好的传播。今年前5个月,这些网红账号所发布博文的总阅读量超过7100亿,总互动量(包含转发、评论、点赞)超过29亿次。

 

就具体内容而言,除了图文外,短视频、直播是当下网红不可或缺的,微博不仅支持短视频等多媒体内容的生产发布,而且还有秒拍、小咖秀、直播等应用供网红来生产内容,打造个人品牌。数据显示,今年3月微博日均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489%,papi酱今年一季度在微博发布的69条视频总播放量达到2.46亿次,占全网播放量的45.6%。

 

由此不难看出,网红的成功离不开微博这一国内第一社交媒体平台的加持,而且通过papi酱等的成功,更是证明了微博是网红的始发站和孵化器,无微博不网红,玩不转微博不网红,已然是不争的事实。


当网红的三法则:玩微博、会变现、要抱团


不会在网上变现的不是网红

 

网红需不需要变现?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如何变现,通过什么途径变现?实际上,网红本身就是网络的产物,因此其最好的变现途径也是通过网络进行变现。甚至说,不会在网上变现的也无法称为真正的网红。

 

就目前而言,网红的变现渠道主要是广告、电商和粉丝付费。具体来说,广告是一种最古老也是最基本的变现方式。今年4月21日,papi酱的视频广告贴片招标会召开,起拍价为217000元,最后则拍出2200万元的高价。这就是广告变现的一种特有的力量。除广告外,电商变现也是网红变现的一种主要方式,这其中既可以是直接开店卖货,也可以是利用微博橱窗等平台提供的工具来进行推荐商品获得分成变现。此外,粉丝付费则主要体现在打赏、付费阅读等方面。总体来看,网红的变现并不止这些,但广告、电商、粉丝付费却是为业界所公认的主流变现方式。

 

而网红的变现能力,一方面与网红个人的影响力有关,另一方面则与网红所在的社交平台所提供的变现条件或者说变现氛围有关。以微博为例,网红既可以通过微博内容传播获得粉丝的打赏等收入,也可以基于粉丝规模进行流量或电商变现,具有更好的商业化前景。数据显示,2015年微博橱窗使用用户已超过100万,微博支付用户突破4800万,微博围绕时尚网红变现的行业生态更加完善。

 

单打独斗不是真网红

 

当网红已经不再仅仅是指网络红人这样一个个体,而是指向一个IP,一个产业,一个时代之际,网红就需要脱离原有的单打独斗,选择通过与经纪公司等机构合作来抱团发展,走专业网红之路。

 

艾瑞咨询集团与微博联合发布的《2016网红生态白皮书》披露,只有23.8%的网红已经与经纪机构签约。但这种模式已经开始为国内网红所接受,尤其是资本的进入,使网红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也给网红经纪公司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创新工场、真格基金、光线传媒、IDG等机构均参与过网红经纪公司的融资。

 当网红的三法则:玩微博、会变现、要抱团

由此可见,对于网红而言,目前还有很大的发展机会,通过与经纪机构、资本等层面进行合作,以实现网红的规模经济效应。

 

而作为国内唯一能诞生全国性网红的平台,微博虽然不签约网红,但是支持网红经纪公司签约和培养网红,提升竞争力和公司价值。在6月16日举办的2016超级红人节高峰论坛当天,微博就与新片场、一条视频、蜂群传媒、大禹网络四家经纪机构达成战略合作。目前,微博已经与视频、电商等领域的数十家机构合作。

 

可以说,网红正在迎来一个最好的时代,虽然竞争不可避免,但诸如微博这样的社交平台正为网红提供越来越为丰富有力的支持,无论是粉丝共享、流量共享,还是为网红提供广告、电商、粉丝付费等多种变现机会,抑或是支持网红与经纪公司合作,如此种种,都说明这一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已然成为网红的孵化器,是网红诞生的沃土,也是网红成长的舞台。

 

而能玩转微博、会网上变现、不单打独斗,也正是目前环境下网红成功的不二法则。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