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中国各手机品牌市场占有率的调查报告已经有很多,结论不一,但调查方法基本类似,近日,微博根据“微博尾巴”的“大数据”也出了一份报告。

 

近日,微博发布2015下半年智能手机微报告,报告以微博用户在智能手机上的行为数据为数据来源,基于微博用户在手机设备上的行为数据做定量分析,通过品牌间的对比和与去年同期的比较,挖掘差异点与潜力点,展现了手机市场格局的变化。看起来是微博尾巴的大数据,实际微博尾巴数据只是其中一部分。

 

根据微博今年3月初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截止四季度末,微博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接近2亿,日活跃用户也接近1亿。在这一用户规模下,微博基于其用户在手机设备上的行为数据来定量分析手机市场格局变化,再加上其手机圈外的身份立场,结论还是有一定的客观性的。

 

下面就来看一下,微博这份报告中体现了手机市场怎样的格局变化。

 

从“中华酷联”到“米华VO”

 

在运营商补贴终端的年代,“中华酷联”一度成为手机市场的王者,但是随着运营商补贴政策的变化,原来寄生于运营商的手机厂商出货量下滑,在真刀真枪的手机市场厮杀中,厂商们的座次也开始发生变化。

 

2014年以来,随着“中华酷联”的解体,谁能担纲“新四大”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微博此次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小米、华为、vivo、OPPO这四大国产Android品牌稳步发展,互联网品牌乐视等也表现优异。从微博数据看,在存量市场上,小米、华为、vivo、OPPO四大品牌占据活跃存量设备37%的份额,上一年度为31%,在Android市场的占有率则由47%提升至59%,集中化趋势加剧。

三星已颓,米华VO,从“微博尾巴”大数据看手机市场格局变化
而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微博的报告数据中,三星份额大幅下滑、排名下降。

可以说,这正是手机市场在血海状态下优胜劣汰的自然结果。小米作为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先行者,其先发优势仍然存在,粉丝经济仍然奏效。而华为包括其旗下品牌荣耀在内,在品质上胜人一筹,即便没有运营商的补贴支持,同样能以品质赢得市场。vivo、OPPO这两年不断进攻,不管是打时尚牌还是充电5分钟、通话半小时,这两个品牌在线下渠道的把控能力还是很强大的。而三星之所以出现份额大幅下滑,其实也是意料中的事。尽管三星每年也会发布新品,但在创新上亮点不多,性价比不高,加之国产品牌的全力围堵,造成市场份额的下滑也便在情理之中。

 

国产品牌后势依然强劲,联想逆势下滑

 

在微博这份报告中,安装且激活微博客户端的新手机设备定义为新增设备。报告数据显示,从新增趋势看,国产Android品牌后势依然强劲。其中,增量排名与去年相比,小米、华为保持高位;vivo、OPPO、魅族三品牌份额上涨且排名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在前10名的厂商中,联想排名下滑了五位,跌幅最为明显。

 

就具体数字来看,小米、华为、vivo、OPPO四大国产品牌所占份额持续提升,从2014年31% 提升到2015年37%。赛诺数据同样显示,到2015年底四大品牌几乎占据行业半壁江山(44%),不仅华为超过苹果排名第一,小米几乎与苹果持平,其他几家也在快速追赶。“新四大”全面超越三星,魅族与三星的差距则进一步缩小。

三星已颓,米华VO,从“微博尾巴”大数据看手机市场格局变化
新增设备数据某种程度上反映着品牌新用户的增长情况,与存量市场相比,新增设备数据更是反映出一家品牌的增势是否强劲。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国产品牌整体上增长后势强劲,这一方面归因于国产手机厂商们不断注重新品研发、功能创新、品牌形象的树立和推广,以及在千元机、中高端等市场中表现出来的性价比优势。

 

用户忠诚度理性提升

 

手机作为“快速消费品”,其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用户的换机频率也不断提升。这种情况下,用户忠诚度直接关系到一个品牌的发展。

 

尽管微博报告数据显示,iOS与Android用户换机首选仍为iPhone,但用户向国产Android品牌流转意愿在提升。我们看到,2015年IOS用户换机时选择iPhone的比例为71%,较2014年下降了一个百分点;同时,Android用户换机时选iPhone的比率则由2014年的36%下降到2015年的30%。尤其是随着小米、华为、vivo、OPPO这新四大手机品牌全面拥抱互联网,赢得了较高的用户忠诚度。

三星已颓,米华VO,从“微博尾巴”大数据看手机市场格局变化
具体数据上,从用户换机本品牌留存率看,小米、华为、OPPO、魅族的忠诚度均有提升,OPPO、魅族的增长较为明显。

 

这说明,用户在换机时对手机品牌的选择已经有了理性提升,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都以iPhone为换机首选。在Android阵营中,虽然各大品牌厮杀激烈,但用户忠诚度的提升,说明厂商们在产品品质、品牌与消费者关系的处理等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而让用户在换机时选择既有品牌,也成为手机作为“快速消费品”时代中厂商们的头等要务。

 

总体来看微博这份报告,其基于微博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行为数据,客观呈现了各品牌智能手机用户的活跃情况,对了解手机市场发展现状和格局变化是有积极意义的。

 
文章原题为:三星已颓,米华VO,从“微博尾巴”大数据看手机市场格局变化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