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红包的繁荣改变了国人对于春节发红包的定义,这种颠覆式的“全民行为”发酵于移动互联网崛起的时代,其内在的价值不止于传统文化、也在于社会化传播以及商业营销中。


互联网讲究连接一切,之于互联网红包,春节期间现代和传统的连接也是其中的一种。几何时,道一句“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曾是国人春节最重要的习俗之一,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闻乐见。而这一历史悠久的习俗,目前正在被互联网公司颠覆着——让红包飞,已成为春节期间网络上壮丽的景观。


支付宝砸下2.69亿天价广告费,成为2016春晚独家合作互动平台;微信宣布“10天广告收入全发红包”,而QQ则上线“口令红包”加入春节红包战场;以此同时,微博除夕也送出价值10亿的红包,并首次推出陌生人之间互送祝福和红包的全民红包;百度、搜狗、陌陌等公司也纷纷加入红包战团。


寻根究源:微博是互联网红包的最早发源地


2014年那场被马云称为“偷袭珍珠港”的红包战役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微信红包,而事实上,新浪微博才是互联网红包最早玩起来的发源地。2011年微博首次推出春节红包活动,恰逢姜文那部《让子弹飞》火遍大江南北,微博便用了一个很“应景”的名字——让红包飞。只是起初开始玩的时候,更多的是企业营销方面的侧重。


但需要肯定的是,微博当时每年一届的红包飞,可以说是企业在春节期间施展拳脚节日营销的网络不二战场,对用户来说,那时候刷微博,除了可以看到围绕春节的花式吐槽,还能抢到企业发的福利,不亦乐乎。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春节红包的玩家们也陆续入场,大家也纷纷发现“互联网+”与传统习俗融合的时机,更符合时代潮流的新玩法和新内涵重新开始定义红包,发红包的场景和方式,也在传统习俗上延伸,更符合大众的口味。


包装“红包”的概念,也成了各互联网公司构建场景吸引用户、或创新玩法打造差异、或切入移动支付领域等的首选利器。我们看到微信和支付宝轮流抱上春晚的大腿,对于春节红包“肇始者”微博来说,虽然从体量上与腾讯、阿里还远不在一个级别,但这并不是一件坏事,更多的明星名人和企业开始重视春节红包的价值,天然形成了发红包的万众氛围。


跟着潮流走,做出相应的改变。时至今日,微博的营销价值与明星对粉丝的高效传播路径都是微信与支付宝都无法比拟的,从企业红包、粉丝红包到口令红包、全民红包,不断创新红包玩法的微博仍旧是另一股春节红包的重要力量,普通网友、明星、企业、大V都能在微博红包的秀场中找到各自的位置,拿福利、提升知名度、回馈粉丝一个都不少。这样才最能烘托出春节全民同庆的氛围。


透过互联网红包读懂传统习俗的改变


红包这个习俗无疑已经被互联网颠覆,这里通过以下几个维度去简要分析:


红包“漂洋过海来看你”


传统的红包只能面对面的派发,如今人们纷纷觉得年味变淡,即使是一家人都难得团圆一起,自不必说其他的亲朋好友了。而互联网红包的出现,摆脱了面对面发红包的局限。另外,发红包的主体也得到了延伸,不再是长辈亲人好友,企业、明星也可以是发红包的金主,在微信上收到老板的红包,在微博上收到明星偶像的红包,这自然是极好的春节体验。 


谁说红包一定是毛爷爷?


实际上,互联网红包某种意义上改变了红包的定义,这个红包不一定是现金,这个红包也不一定要有多大金额。以往过年,到底给多少准备多少,这是春节期间困扰每个人的一个不大不小的麻烦,如今随机金额的红包则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这个麻烦的影响;另外现金虽好,但在现如今各种企业卡券应用场景爆炸的环境中,有的时候一张打车券、一张餐饮券、一张购物抵扣券往往也是很实惠的选择。本就更受企业重视的微博红包自不必说,微信、支付宝都加入了企业红包玩法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全民娱乐的符号缩影


红包本来是长辈给晚辈的新年祝福,更多代表着新年有个好运气。而这一点,恰好通过互联网红包得到了升华,不仅仅局限在长辈的亲情祝福,一切与祝福有关的情愫都可以通过红包来承载。这样的趋势便是明星和粉丝间,个人与好友间,甚至与陌生网友间的关系搭建。互联网红包成为潮流,成为春节期间的全民娱乐行为。


从支付宝买下华人最关注的春晚到微信前段时间上线照片红包,还有微博推出的全民红包,无一例外都是抓住用户对娱乐精神、对红包情感承载的好感。微博全民红包的参与人数达到530多万,而且有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网友在微博上接龙迎接猴年,这都体现出互联网带给春节的“玩”的元素。


我们常说互联网颠覆了一个又一个的传统行业和领域,但互联网对红包的颠覆,并不是说完全否定了以往模式,而是在互联网的载体上注入了更多具备时代感的内涵,更恰当的描述或许不是颠覆,而是创新和进化。 


结语:互联网红包被更多解读为各家企业竞争的战场,在商业世界里不足为奇。互联网+春节,更像是一个发力的坐标点,无论是支付宝、微博、微信、QQ还是其它公司,这个坐标点的象限无疑是想象力的开放空间,移动互联网即时、社交互动、创意营销等特点和优势,通过红包吸引用户、留住用户、优化用户体验、增加用户忠诚度的确是一桩靠谱又兼具时代感的生意,而对广大网民而言,互联网红包的“发扬光大”和“深入发展”,更不啻于互联网带给网民的最大福利。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