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误会,我的叹息,不是你想的那些。


台湾大选结果出来,国民党宣布败选。


我倒没有惊讶,不只是因为国民党败选早在大家预料之中,而是对台湾大选本来就已经不存在什么悬念,如果不是黄安、周子瑜事件闹的,大周末的,估计连选情都不会关注。


我前面说的悬念其实不是指谁当选这个悬念,而是不管谁当选,都没什么悬念。这十几年看过来,所谓台湾,所谓台湾大选也就这样了,这个小确幸的社会,一群小清新的政治家,能有什么魄力做点扭转乾坤的举动吗?国民党上台固然不会,民进党上台也不会。台湾,在我看来,已经是个没有进取心的社会,从上到下,都安安稳稳混日子吧,也是幸福。


现在大陆还有一些人把统独之争看得非常严重,但台湾人却又未必--除了你不停的刺激他们。人家真正关心的是经济与社会福祉,马英九干了八年,台湾经济一塌糊涂,一定是要负责的,但再往前,陈水扁干了八年,一样是一塌糊涂,加起来就是16年,就这么浪费了。


这16年,是大陆狂飙突进的16年,也是台湾优势尽失的16年,台湾从科技产业到娱乐业都乏善可陈,当年我还痴迷过台湾研发的游戏,现在连康熙来了都关门大吉,李敖也垂垂老矣。


虽是路人,我也为台湾一叹。


我们这一代人,所谓的70后,受台湾影响太深了,从琼瑶三毛到古龙李敖林青霞殷海光,谁的价值观里没有台湾的因子?我从初三年级开始,就抱着一个短波电台收听台湾广播。那大概是1990年代,官方的电波干扰忽然就消失了,大陆人民只要有短波收音机就能听到台湾广播,我常听的叫中广新闻网,并不是对大陆的政治广播,而是纯粹的正常市民节目,从上面,我同步接受到现代传媒的整个形态,他们有路况直播,早间的访谈,议会吵架的直播......跟20年后的大陆一样,所以那时候,我尽管在一个小县城,却受的是现代都市文明的熏陶,就是因为有台湾来的广播,我和台湾人民一起见证了三毛的自杀,张爱玲的老死,东方不败拿到金像奖,那时候陈水扁马英九刚刚出道,跟赵绍康,陈履安同称四杰,意气风发,我对选举政治对民主政治的直观了解,甚至都是通过台湾的市民广播,相当于亲历,还有统一虎、味全龙......那时候,台湾是真发达啊,是一个大陆县城少年仰望的所在,因为电波的存在,他的视野与魂魄有一部分像穿越到未来一样活着,这对后来的成长,真的是受益匪浅。


但随着大陆的复苏,台湾终于被祛魅了。


这也是理所当然,历史的必然,台湾从1949年历史拐了个弯儿以后,其作用就被放大了几百上千倍,这是它的幸运也是不幸,但五十年已经太久,历史终究还是要走回原处的,台湾终究还是要回归本位,就像香港一样。归根结底,因为它们历史地位的得来,本就属于偶然。


没必再要过于关心台湾,或许在地缘政治和军事上,台湾依旧重要,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台湾,也就是大陆东南的一个岛屿,中国的一个省份,放进来说,他们也就等于在选举省长,或者说进行村干部直选,放出去说,在观感上跟菲律宾大选也没太大区别,对于台湾人民的选择,我们是尊重的,但观者如太投入,就是过于入戏了。

话题:



0

推荐

信海光

信海光

50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栏作者,媒体评论员,社论撰稿人,一个深爱中国的媒体人,时事、财经,专栏及作品见《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观》、《晶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美国时代周刊网、《globaltimes》等......联系、稿件等事请电子邮件:gooooo@gmail.com(常用邮箱)

文章